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研補習率幾乎100% 台大前教務長:很危險

台大前教務長莊榮輝指出:「補習無法提升學生研究能力」。(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前教務長莊榮輝指出:「補習無法提升學生研究能力」。(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6/03/04 1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最新一期的台大校訊中,探討考研究所的補習現象,訪問多位台大教授及學生,去年從台大化工系畢業的校友說,他那屆化工所考試入學的,「補習率幾乎百分之百」。台大前教務長莊榮輝接受訪問時指出,「補習無法提升學生研究能力」。

3月2日上線的台大1254期校訊,主題為「當研究所被補習班攻陷」,莊榮輝認為,考研補習率過高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補習班只會幫助學生應付考試,無法提升學生研究能力。補習班只將沒有研究能力的人,送進研究所裡,而排擠到真正有研究能力的人。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大公衛所教授季瑋珠看到這篇校訊後說:「這是台大另一醜聞,其實是公開的祕密」。她表示,不僅研究生靠補習考進來,有些博士班的學生還去兼差當補教名師。

台大校訊中,訪問了數名在校生,研究生都表示,自己認識的人幾乎都是有補習的。校訊中亦指出,當研究所學歷變成職場上的「基本門檻」,大學生的升學壓力也日益攀升。過去,上大學意味著脫離補習班;如今,補習班卻成為眾多大學生準備研究所的唯一途徑。莊榮輝指出,所謂研究生,應具備「獨立研究、獨立思考、獨立判斷」三種能力,但這些都會被補教體制給抹殺掉。

然而,台大化工所教授徐振哲卻有不同看法,認為補習帶來的好處大於壞處,因為學生可以透過補習,將大學四年的知識,有系統地複習一次,確保學生具備上研究所需要的基本的學科知識。何同學認為,對於跨領域學生而言,補習班提供了系統化的教學,還有在原生環境無法獲得的資訊、考試技巧。「若再選擇一次,我仍是會補習。」何同學篤定地說,縱使補習班容易限縮學生的思維,依舊提供她許多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