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民國86年前集合式住宅居民 可健檢建築

86年前集合式住宅居民,請注意提出健檢申請(記者簡惠茹攝)

86年前集合式住宅居民,請注意提出健檢申請(記者簡惠茹攝)

2016/02/17 16:45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居住於民國86年前的集合式住宅民眾請注意,中央將補助健檢費用,有需求民眾一個月後可向縣政府提出申請。縣府表示,這類建築多集中在宜蘭與羅東,民眾若有需求,中央沒辦法支應的經費部份,縣府會負責協助,也將請縣內建築相關公會提供民眾諮詢。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表示,日本發生阪急大地震後,台灣政府在民國86年針對建築法規做重大修正,把耐震的規定再訂得更嚴格,震區劃分重新調整,施工細節也做更詳細的規定,因此這次中央將針對86年5月1日前的集合式住宅提供健康檢查。

建設處指出,集合住宅是指只要有3戶以上居住單元,擁有共同使用空間、設備,例如共同樓梯間、共同電梯,就稱為集合住宅,宜蘭縣內集合式主宅通常以四層樓以上、兩棟建築以上居多,主要分布區位於宜蘭市、羅東鎮,相對集合式住宅,透天厝因樓層較低,比較不會在地震中因土壤液化造成危險。

民眾也擔心礁溪新建了許多飯店溫泉大樓是否會有危險,建設處回應,礁溪的房屋大部分都是雪隧通車後興建而成,所以都是依照86年以後更嚴格的建築法規,6樓以上公眾使用的集合式住宅,在建築法規的管理要求上也比一般建築嚴格。

建設處提醒民眾,如果不知道建物的建造年份,可以到縣政府或公所申請建物登記謄本,從使用執照號碼就可以查詢建照號碼,進而瞭解房屋的興建年代,而健康檢查內容包含建築物基地條件、建築物的使用現況、以及建築物的主要結構是否完整,民眾關心的建築物是否經過打通、耐震係數多少都將一覽無遺。

此外,在縣長林聰賢的指示下,建設處正在準備縣內建物資訊公開的作業,與建築相關公會協調,請公會擔任窗口替民眾釋疑,由於建築牽涉到專業層面,未來民眾若有疑問,可以到公會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