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歪腰郵筒」朱宥勳:沒目標 朱家安:欠缺真假值

北市歪腰郵筒成了今年學測作文題目。(中華郵政提供)

北市歪腰郵筒成了今年學測作文題目。(中華郵政提供)

2016/01/24 13: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學學測國文科作文題目「我看歪腰郵筒」,讓不少師生直呼意外,沃草「公民學院」主編朱家安與作家朱宥勳分別在臉書上發表對學測作文測驗方向的看法。

朱宥勳認為,網路上有網友拿法國哲學考題做比較,但法國哲學考題皆屬「是否」形,並要求考生先「選邊站」,再發展論證,「『到底要考什麼』是設定得很清楚的」。朱宥勳將兩者進行比較,認為台灣「就算來考哲學,也可能變成慘劇。」,因為「現在的親、師、生彼此根本沒有互信基礎,大家都覺得不可以選『不討喜』的立場,不然會被扣分。這樣子的考試,如何能夠測量真實的技能?」他也建議寫作測驗「不要考慮創意,也不要考慮文學素養」,因為「創意不是一種技能,文學素養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的」,考題應方向明確並具有強烈的限定性。

朱家安則認為「我看歪腰郵筒」欠缺「真假值」,應規定學生只有兩個選擇,不論支持或反對,都需提出論點來支持自身說法,他也列舉數點表示「越少自我矛盾越高分」、「論點之間越融貫(越能互相支持)越高分」、「越能用常識、被科學家認可的事實、邏輯定理來支持自己論點的,越高分」。朱家安還補充,「學生是否在文章裡說謊」、「引用多少名言」、「使用多少精妙的修辭法」都不應影響評分,他強調自己不支持學測考抒情文,也直指核心問題在於「我國教育體制根本就不在乎學生整理和抒發情緒的能力,如果他們在乎的話,會採用更有效的做法來達成這個目標」。

許多網友也提出看法,有人回應朱家安「好的修辭會算在評分項目中是不是因為修辭技巧也會影響到整個論述的說服力呢?」、「什麼時候可以停止這種全國廢文大賽」、「抒情文常常會變成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情形」,更有學生直言「考完出來之後班上同學都罵翻了,理由是老師教的那套應考模式用不上」。

朱宥勳在臉書上分享對學測作文題目「我看歪腰郵筒」的看法。(圖片擷取自朱宥勳官方臉書)

朱宥勳在臉書上分享對學測作文題目「我看歪腰郵筒」的看法。(圖片擷取自朱宥勳官方臉書)

朱家安在臉書上分享對學測作文題目「我看歪腰郵筒」的看法。(圖片擷取自朱家安官方臉書)

朱家安在臉書上分享對學測作文題目「我看歪腰郵筒」的看法。(圖片擷取自朱家安官方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