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藝中心漆器研習成果展 台灣「蓬萊塗」有特色

以蓬萊塗技法呈現的漆器,充滿在地風情。
(記者黃文鍠攝)

以蓬萊塗技法呈現的漆器,充滿在地風情。 (記者黃文鍠攝)

2015/12/26 15:54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為推廣漆藝,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在桃園及台南開設漆器人才培育班,教授日本「鎌倉雕」以及台灣「蓬萊塗」等技法,今日起,在台南十八卯茶屋舉行人生「漆食」才開始作品展,傳統技法融入現代藝術表現方式,讓漆器變得更加多采多姿。

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指出,漆藝在台灣的發展,已經不僅是利用來作為器物的保護塗膜,更發展出各式多樣、變化萬千的裝飾技法,同時與各種素材結合,創造出神奇瑰麗的視覺,展現漆器獨特魅力,成為工藝與美學最完美的結合。

他指出,台灣近年來漆藝受日本影響甚巨,其中「先雕後漆」的「鎌昌雕」,是最常見的技法。而取景自真實場景,透過質樸雕工展現台灣民情的「蓬萊塗」,則是融入台灣在地元素發展成的技法,今年工藝中心在桃園及台南開設兩班漆藝課程,共有29名學員報名,以這些技法為基礎,在短短時間內,創作出超過80件作品,令人驚艷。

配合開展,中心並邀請老師現場表演「鎌倉雕」技法,展現精湛雕功,而學員作品更是推陳出新,有人融入插畫風格,有人結合包括水晶等不同媒材,用色或鮮豔、或質樸,展現各種不同風格。

此外,活動還結合十八卯茶屋,以漆器搭配茶點,讓民眾理解漆器其實也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搭配美食,也能形成一種時尚藝術。


人生「漆食」才開始作品展,傳統技法融入現代藝術表現方式,讓漆器變得更加多采多姿。
(記者黃文鍠攝)

人生「漆食」才開始作品展,傳統技法融入現代藝術表現方式,讓漆器變得更加多采多姿。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