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層式微型感測物聯網 助家家戶戶監測空污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由環保署委託,研發PM2.5微型感測器原型機。(記者佟振國攝)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由環保署委託,研發PM2.5微型感測器原型機。(記者佟振國攝)

2015/11/27 14:42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為加強監測並即時改善空氣品質,環保署全力推動「空氣品質微型感測系統」,特別選定常淪為PM2.5污染重災區的南投縣埔里鎮為全國首個示範區,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等團隊研發微型感測器,計劃在當地建置至少30個,並與現有國家級標準監測站相輔相成,暨大也願意公開研發技術,大量生產降低成本,提升普及率,1個微型感測器初估大約只要2000元左右,讓家家戶戶都能變成空氣監測站。

環保署參考國際上已有空氣污染偵測物聯網建置成功案例,像是荷蘭阿姆斯特丹、美國芝加哥均見成效,國內也要推動微型感測系統,埔里則是台灣第一個示範點,已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等團隊研發微型感測器。

環保署長魏國彥今天特別到暨大了解微型感測測研發成果,暨大資管系副教授戴榮賦的研發團隊,測試國際上多種低階粉塵感測器,設計電路圖與委託生產電路板,再置入防水盒內,完成微型感測器原型機,已透過研發團隊、在地空保志工進行多項測試,監測數據可透過無線網路、藍芽等方式傳輸至暨大的雲端平台記錄與分析。

戴榮賦強調,希望年底前新研發的微型感測器能夠在埔里展開建置,雖然低階監測點無法取代國家級監站功能,如同自家溫度計無法取代氣象局的設備,但經過這段時間監測埔里空氣品質,與設在埔里國中的國家級測站所得數據有高度相關,若能普遍建置,監測者能即時掌握小地區的空氣品質,未來繼續研發能進一步找出污染源,進行勸導或防制。

微型感測器非常省電,1年電費大約只要108元,感測器所需的電路板、網路卡、感測器接頭、防水盒等材料大約3800元,暨大願意公開研發技術供大量生產,大約可降低六至五成的成本,換算大約2000元左右,價格親民能讓更多民眾有意願在自家裝設。

暨大資管系副教授戴榮賦(右)簡報微型感測器的設計製作原理及數據傳輸方式。(記者佟振國攝)

暨大資管系副教授戴榮賦(右)簡報微型感測器的設計製作原理及數據傳輸方式。(記者佟振國攝)

環保署長魏國彥(右)今天到暨南大學了解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研發成果。(記者佟振國攝)

環保署長魏國彥(右)今天到暨南大學了解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研發成果。(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