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山頭水庫淤積 為求延壽試排淤泥算濃度

面對烏山頭水庫淤積問題,嘉南農田水利會為求延壽試驗排淤泥水,以算出適當的淤泥水排放濃度。(記者王俊忠攝)

面對烏山頭水庫淤積問題,嘉南農田水利會為求延壽試驗排淤泥水,以算出適當的淤泥水排放濃度。(記者王俊忠攝)

2015/11/11 17:3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烏山頭水庫營運85年來,泥沙淤積量約7000餘萬噸,水庫近來進行淤泥水排放清淤試驗計畫。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這計畫預定進行到11月底,排放2萬立方公尺淤泥,屬實驗性質,將算出適當的淤泥水排放濃度,以達清淤目標兼避免影響各標的用水。

嘉南水利會長楊明風指出,烏山頭水庫從民國19年啟用營運,原有庫容為1億5000萬噸,歷經85年使用,目前庫容有7982萬噸,淤積量達7000餘萬噸,為設法延長水庫壽命,今年獲得水利署補助與水情較好的前提下,執行這項試驗計畫。

烏山頭水庫管理處表示,水庫採用抽泥船抽泥方式,搭配水庫內灌溉用水一併排入水庫發電廠前的尾水道,這些含淤泥的灌溉水會排入嘉南大圳,提供農民灌溉用水;淤泥部分可適度填補農田流失的土壤。

水利會說,因為排淤計畫屬實驗性質,目前還在測試淤泥水的淤泥排放濃度高低,預計到十一月底測試出適當的排放濃度,以利未來持續推動淤泥水排放,畢竟高齡的烏山頭水庫在日治興建當初沒有規劃排淤泥隧道,如今排淤延壽工程要有審慎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