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心男檢舉詐騙訊息 意外破獲兩國詐欺集團

警方查扣現金、銀聯卡、金融卡。(記者吳政峰翻攝)

警方查扣現金、銀聯卡、金融卡。(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5/10/26 23:23

〔記者吳政峰、吳昇儒/基隆報導〕收到詐騙簡訊,一般人均選擇置之不理,但有位民眾不願姑息,向基隆市刑大偵四隊檢舉,警方循線追查,發現這是個龐大詐騙組織,被害人橫跨台、中兩國,日前逮獲其中3名嫌犯,攔截贓款36萬1千元,全案依詐欺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基隆市一名男子日前收到親友帳號傳來的LINE訊息,文內寫著「我現在出了一些意外,可以先借我3萬元嗎?請匯款至帳號XXX」,該男查證後確認親友帳號遭盜,氣得向警方檢舉。

偵四隊小隊長張元耀根據訊息中提供的帳號查詢,發現「少一碼」,直說手法實在很兩光,接著透過模糊查詢,發現台北地區疑有2位被害人,經過電聯,確認嫌犯均透過盜用LINE帳號,以亂槍打鳥方式,隨機向名單內聯絡人發送詐騙簡訊。

張員清查全國報案紀錄,得知全國有21人受騙,金額逾60萬元,便調閱該帳號的提款地點監視器,找出做案車輛與嫌犯特徵,發現人車在某一時間點會出現在台中某超商前面,警方據此前往埋伏,一到場,即見涉案車停在該處,謝嫌睡眼惺忪從巷子內走出。

警方一路跟監,發現他分持不同提款卡,提領了12萬1千元,因此上前盤查,謝男承認詐騙,但令警方驚訝的是,搜出的提款卡並非我國金融卡,而是偽造的中國銀聯卡,這才得知這是橫跨兩國的詐騙集團。

警訊時,謝男的手機通訊軟體「叮咚」響起,一看為上游通知他交款訊息,警方見機不可失,著便衣與謝男一同赴約,逮捕開著百萬名車前來取款的27歲許男,許男自知法網難逃,表示剛剛才向另一名車手拿了24萬元,主動交出贓款。

許嫌多年前曾在中國詐騙,入監服刑1年多後,遣返回台,未料不思悔改,重操舊業。

警方另循線找到幫謝嫌租車的19歲賴男,惟賴男矢口否認犯案,表示僅替鄰居作租車保人,不知道為何車子會到謝手上,且自己平常在做不良資產管理,無前科,與詐騙扯不上邊,但無法交代鄰居身分。

警方表示,原查本國的小額LINE詐騙,詎料發現該集團盤根錯節,被害人「騙及」兩國,光謝嫌身上就搜出16張偽造的中國銀聯卡及3張我國金融卡,始料未及。

謝嫌表示,前因闖紅燈撞傷人,得賠30幾萬元,原本擔任遊藝場開分員的薪水不夠支付,9月份看報紙廣告得知有此工作機會,一股腦兒栽入,已獲得近10萬元的報酬,惟警方聽此辯解後,表示「你本來要賠30萬,現在得多賠60萬了(詐騙所得)!」

車手在便利商店內領款。(記者吳政峰翻攝)

車手在便利商店內領款。(記者吳政峰翻攝)

警方在嫌犯包包內查扣大筆現金。(記者吳政峰翻攝)

警方在嫌犯包包內查扣大筆現金。(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