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林書豪球鞋顏色都可秀出」!司法院推科技法庭

司法院推動科技法庭,如案子和林書豪有關,「連林書豪球場所穿球鞋顏色」都可當場秀出來。(記者項程鎮翻攝)

司法院推動科技法庭,如案子和林書豪有關,「連林書豪球場所穿球鞋顏色」都可當場秀出來。(記者項程鎮翻攝)

2015/10/12 11:52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上午舉行院會,由台南高分院院長鄭玉山等人簡報科技法庭建置狀況,未來法官開庭不須出示書面卷證資料,只要事前將卷證數位掃描,存放於雲端電腦,開庭時,當場在法庭投影,並顯示在審檢辯三方的電腦,如案子和林書豪有關,「連林書豪球場所穿球鞋顏色」,都可當場秀出來。

司法院指出,成立科技法庭有助節能減碳,減少紙張浪費,未來全面建置科技法庭後,將可達到「無紙化法庭」目標,以往堆積如山的卷證,可存在比手指還小的隨身碟內,開庭時,透過隨身碟連接法庭電腦系統,就可秀出全部卷證資料。

資深法官指出,實施科技法庭,更容易聚焦爭議、專注案情,有助還原重建現場,法官在科技法庭內,可將訊問爭點,立即從電腦調出資料並投影於法庭大螢幕,且呈現在檢辯雙方的電腦或iPad螢幕上,例如可把交通事故現場照片,放大投影於螢幕上,讓證據更有說服力,檢辯雙方及被害人或家屬都能看清楚所有附卷資料,可減少各說各話的缺點,讓法庭開庭更透明化。

目前高等法院台南分院等法院已開始實施科技法庭,正陸續推廣到各級法院,至今運用科技法庭審案的最知名案子,為桃園地院承審的洪仲丘案;司法院長賴浩敏指出,e化是世界潮流,科技法庭是司法e化的具體表現,可使審判程序更加透明,進而提升裁判效能。

左方堆積如山的卷證,可存在右下方比手指還小的隨身碟內。(記者項程鎮翻攝)

左方堆積如山的卷證,可存在右下方比手指還小的隨身碟內。(記者項程鎮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