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女返鄉通姦生子 辯台灣司法無審判權

2015/10/06 15:2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從中國嫁到台灣的陳姓女子,前年5月至8月返回中國湖南省探親,與不詳男子通姦,去年4月生下兒子,丈夫經基因比對,確認兒子不是他的,提出通姦告訴,陳女坦承通姦,但強調她在中華民國「領域外」犯案,台灣司法不能追究,不過,法官認為「大陸地區仍屬我中華民國領土」,台灣當然有審判權,依通姦罪判決4月徒刑,全案確定。

判決書指陳女前年5至8月返回中國探親,回台時已懷孕,並於去年4月生子,丈夫感到怪異,因為受胎時間陳女人在中國,去年6月基因檢定,確認兒子跟他沒有血緣關係,遂於今年1月控告陳女通姦罪。

陳女坦承通姦,但她強調,她是在中國境內通姦,犯罪地點不是在中華民國領域內,依據中華民國刑法第7條,犯罪地屬於「中華民國領域外」,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台灣司法沒有審判權,不能追究犯行。

台中地院法官卻認為,中華民國憲法第4條規定,「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國民大會到現在沒有變更領土,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條第2款規定,「大陸地區指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顯示大陸地區仍屬我中華民國領土。

法官強調,大陸地區因事實的障礙,為我國主權所不及,但在大陸地區犯罪,仍應受我國法律的處罰,另外,再依據刑法第4條規定,犯罪行為或結果,其中一部分在中華民國領域內,就算是在中華民國領域內犯罪。

判決書指出,陳女通姦的結果,侵害丈夫權益,屬於在中華民國領域內犯罪,台灣當然有審判權,台中地院一審依通姦罪判處4月徒刑,陳女不服上訴,台中高分院二審駁回,全案判刑4月確定,可易科罰金,不能再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