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替汪傳浦脫產洗錢 汪妻弟媳獲不起訴

涉入拉法葉艦弊案、幻象2000戰機採購弊案,及海軍前上校尹清楓命案遭通緝的軍火商汪傳浦,今年1月20日在英國過世,但與其相關的司法官司仍餘波未了。(圖擷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涉入拉法葉艦弊案、幻象2000戰機採購弊案,及海軍前上校尹清楓命案遭通緝的軍火商汪傳浦,今年1月20日在英國過世,但與其相關的司法官司仍餘波未了。(圖擷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2015/09/22 11:5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涉入拉法葉艦弊案、幻象2000戰機採購弊案,及海軍前上校尹清楓命案遭通緝的軍火商汪傳浦,今年1月20日在英國過世,但與其相關的司法官司仍餘波未了。

汪妻葉秀貞的弟媳郭春蘭,被控替潛逃國外的汪家將北市新生南路及行義路的房產變賣脫產,汪家還將在台灣的產業「開泰」、「齊泰」兩家公司轉移至郭名下,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台北地檢署調查後,發現汪家取得房產的時間分別為54年、74年,汪於80年10月開始收回扣,因而認定兩者無關聯,將郭不起訴。

82年12月9日,海軍前武獲室上校尹清楓的屍體在宜蘭外海被發現,同月20日,汪傳浦隨即倉促潛逃海外,89年台灣成立特調小組追查拉法葉艦弊案,認定汪另涉尹清楓命案,同年9月14日以殺人罪發布通緝,因汪傳浦已過世,台北地檢署於今年將他所涉的殺人罪、瀆職、貪污等案做出不起訴處分。

檢方調查,汪傳浦於82年潛逃海外後,在台仍有6間房產,93年汪妻至駐英代表處,取得我國認證的委賣「授權書」,而後委託郭春蘭分別在同年5、6月賣掉新生南路、行義路2棟房產,當時引發朝野譁然,指責外交部「竟沒有親眼看到葉本人簽名,僅有雇員監督簽名,就蓋了驗證章,這根本是動搖國本,中華民國公證的聲譽完蛋了!」也導致前任外交部長田弘茂被迫引咎請辭。

當時特偵組將郭簽分洗錢罪偵辦,曾多次傳喚郭釐清相關案情,今年8月將案件發交北檢偵辦結案。

北檢調查,汪家新生南路、行義路房產分別於54年、74年取得,汪涉收拉法葉案回扣則在80年10月之後,認定兩者並無關聯;至於移轉「開泰」、「齊泰」兩家公司股權部分,郭則稱自己曾在開泰公司工作過,汪離境後公司無人管理,才移轉給她;檢方調查後,今以罪證不足將郭女處分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