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扇形車庫將變身 打造台版梅小路博物館

彰化縣府訪日參訪團參觀當地的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擬把彰化扇形車打造成台灣日本版的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府訪日參訪團參觀當地的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擬把彰化扇形車打造成台灣日本版的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2015/09/14 17:1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扇形車庫是台灣鐵道文化的歷史瑰寶,如何善加保存發揚光大,一直以來是鐵道迷關注的議題,縣長魏明谷取經日本,擬結合彰化火車站鐵路高架化,學習日本經驗,把扇形車庫打造成台灣日本版的「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

魏明谷說,讓彰化市鐵路高架化是彰化舊市區浴火重生的契機點,鐵路高架化跟扇形車庫未來發展息息相關,互相牽動。

魏明谷表示,日本鐵路立體化及複合式營運車站均執世界牛耳,縣府盼由學習日本鐵路發展經驗,為彰化擘劃先進的鐵路高架化建設。

他說,未來,縣府擬配合鐵路高架化工程,規劃成立扇形車庫鐵道博物館,學習梅小路鐵道博物館的營運經驗,結合便捷交通網和商圈發展,創造鐵路觀光新亮點。

座落在彰化市彰美路的彰化扇形車庫,於1922年興建作為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12股軌道由車庫外展,好比一面扇子,因此又被稱為「扇形車庫」,車庫目前既是台鐵保養和維修火車頭的工作場地,同時陳列國寶級的蒸汽機車頭,開放民眾參觀,是國內目前仍然有運作功能的扇形車庫。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是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的鐵路博物館,以蒸汽火車為展示主題,博物館的另一部份為扇形車庫,位於梅小路機關區(機務段),興建於1914年,為鋼筋水泥建築。2004年部份設施,包括5噸電動天井吊車以及引入線,入選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