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製茶機比阿公老!五代茶香世家寶藏多

陳振芳展示他收藏的各種歷史製茶文件,敘述著家族五代製茶史。(記者鄭鴻達攝)

陳振芳展示他收藏的各種歷史製茶文件,敘述著家族五代製茶史。(記者鄭鴻達攝)

2015/08/10 18:41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老茶師陳振芳,其曾祖父在乙未戰爭抗日失敗後,逃到三灣種茶躲避追捕,也開啟陳家五代製茶事業,在老茶廠中,除收藏其父親昭和年間的茶師證書外,也有不少日治時期到民國年間的機具,宛如台灣製茶歷史縮影。

在泰彰製茶廠內,擺放著從昭和時代到民國年代的各式製茶機具,宛如茶業博物館,許多機具已多年沒使用,顯得相當有歷史味,陳振芳笑稱「這裡許多機器可能比你祖父還年邁」,並生動介紹生產線各機具用途。

陳家在乾隆年間渡海來台,在甲午戰爭前共產生2名舉人、1名貢生及4名秀才,原事教職的秀才曾祖父陳兆霖曾參加田賦軍,投入乙未戰爭失利後,為躲避日軍追緝,遂隱姓埋名到三灣鄉銅鏡村種茶,成為製茶第一代。

陳振芳秀出父親陳鸚祥在昭和年間取得的茶師證照,敘述父親曾到三灣庄農會教製茶,後轉往苗栗最早茶公司「竹南茶葉公司」服務,後陳鸚祥以客語「氣派」之意,將茶廠取名為「泰彰」,陳振芳也因此從小做茶至今。

因祖先遺留的田產歷經多代分家,到陳振芳這一代,茶園僅剩一甲大,以茶園面積來說稱不上大面積,目前陳振芳以替其他茶農作茶為業,陳振芳也以「從小喝茶比喝水多」,生動地描繪其茶香世家歷史源遠流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