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以當黑手為苦 吳幸真在螺絲傳產圓夢

吳幸真(右三)不以當黑手為苦,是公認「最搶眼的班花」。(記者蘇福男攝)

吳幸真(右三)不以當黑手為苦,是公認「最搶眼的班花」。(記者蘇福男攝)

2015/08/04 15:22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一般年輕人敬謝不敏的黑手傳統產業,高苑科技大學女同學吳幸真卻甘之如飴,她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在螺絲工廠半工半讀,身材雖嬌小,操作機台、成品測試完全難不倒她,是公認「最搶眼的班花」。

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雙軌訓練旗艦計畫整合事業單位及技職體系資源,訓練生每週在校上課2天學習專業理論,另3至4天到企業工廠進行訓練,增強就業的實作技能,協助學生兼顧學業與就業、雙軌並行,降低學校教育與職場技能的落差。

學生在訓期間,企業每月提供津貼,高屏澎東分署並補助1/2學費,讓學生可專注課業學習,協助解決就學和經濟負擔。

高苑科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大一升大二的吳幸真,也是系所連續2屆雙軌參訓生中的唯一女生,為分擔家計,她高職就選讀建教班,在電子廠擔任作業員半工半讀,就讀大學她與班上8名男同學及學長,藉由雙軌訓練旗艦計畫進入岡山螺絲大廠格福公司工作,在以男性居多的螺絲工廠裡,身材嬌小的她,必須從基礎學習,剛開始吃足苦頭。

吳幸真說,她要學習許多機台操作,還有一連串的成品測試,包括成品敲擊、外觀確認等,剛開始下班回到家,全身沾滿鐵屑,雙手痠痛抬不起來,累到倒頭就呼呼大睡,一度曾想打退堂鼓,但後來從工作中體會到「做中學、學中做」的道理,發現做出的成品有成就感。

吳幸真表示,雙軌計畫協助她學業與就業兼顧,自己是工廠的一顆小螺絲釘,她希望未來成為一名工程師,目前正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

一同參訓的男同學說,螺絲工廠沒有冷氣可吹,重技術也耗體力,不少男生都拒絕從事黑手行業,但吳幸真卻能一路堅持,堪稱是全班「最搶眼的班花」,證明女生也能在傳產行業「出頭天」。

格福公司總經理佘文傑表示,螺絲產業工作辛苦、經營不易,公司透過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協助,從基礎培育所需人才,增加年輕人就業機會,參訓生每週最多工作4天,每天8小時,按月發給薪資,公司提供完整的技術訓練,今年高苑科大9名參訓生表現獲肯定,公司特別頒發獎學金,希望未來能留住年輕優秀人才。

程泰運指出,該署103年度雙軌訓練生有203人畢業,除升學、服兵役,共協助148人就業,就業率達95%以上,近3年來已協助超過800位學生參訓,協助大專學子在學接軌就業,大幅降低學用落差,詳情可電洽:07-3387778#5113、5115,或至「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網站:http://www.dual.nat.gov.tw/index.do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