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里雙屍案改判 媽媽嘴企業應連帶賠630萬

高等法院認定,雇用謝女的媽媽嘴企業有限公司對謝女犯案疏於監督之責,應負「僱用人」責任,今判媽媽嘴企業有限公司和謝女應連帶賠償陳家2個兒子,呂炳宏3人仍免賠;仍可上訴。(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高等法院認定,雇用謝女的媽媽嘴企業有限公司對謝女犯案疏於監督之責,應負「僱用人」責任,今判媽媽嘴企業有限公司和謝女應連帶賠償陳家2個兒子,呂炳宏3人仍免賠;仍可上訴。(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15/07/21 12:4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八里雙屍案中,媽媽嘴咖啡店前店長謝依涵殺害陳進福、張翠萍夫婦,2個兒子怒向謝依涵和呂炳宏等3名股東要求連帶求償,一審僅判謝女需賠陳進福夫婦2個兒子共630萬元,呂炳宏3人免賠。陳的2個兒子不服上訴,並追加母公司,即媽媽嘴企業有限公司應和謝女負連帶賠償責任。高等法院認定,雇用謝女的媽媽嘴企業有限公司對謝女犯案疏於監督之責,應負「僱用人」責任,今判媽媽嘴企業有限公司和謝女應連帶賠償陳家2個兒子,呂炳宏3人仍免賠;仍可上訴。

不同的是,張翠萍的母親李寶彩之前也對謝依涵、媽媽嘴咖啡店呂炳宏等3股東求償,一審僅判謝女應賠償368萬元,呂等3人免賠,但全案上訴後,高等法院認定呂等人是謝女的僱主,有僱用人應負的監督疏失責任,今年3月改判呂等3人和謝女應連帶賠償李婦368萬,引起呂等人不滿並抨擊判決不當。對此,高院合議庭表示,我國民事訴訟採當事人進行主義,不同的當事人所提出的證據資料不同,因此判決會有不同結果。

高院合議庭判決指出,謝依涵是於97年向媽媽嘴企業有限公司應徵,媽媽嘴企業有限公司於98年6月2日替她投保勞保,並開立薪資扣繳憑單,因此媽媽嘴企業有限公司才是謝女的僱用人,而媽媽嘴咖啡店對謝女並無行使職務指揮監督情事,並非謝女的僱用人,至於呂炳宏、陳唐龍、彭元忠等3人,分別是公司負責人和股東,並非謝女的僱用人,因此沒有連帶賠償責任。

此雙屍命案發生在前年2月16日,媽媽嘴常客陳進福和妻子張翠萍,被謝女在兩人的飲料中摻入鎮靜安眠藥,先後遭迷昏,謝女將2人扶到該店後方自行車道旁的淡水河邊紅樹林附近殺害並棄屍。檢警查出謝女殺害陳進福夫婦,一、二審、更一審都判她死刑,目前由最高法院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