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爆究責 法界︰八仙、新北市府無法逃避責任

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意外,法律學者認為除了主辦單位之外,八仙、新北市府也無法逃避責任。(本報資料照)

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意外,法律學者認為除了主辦單位之外,八仙、新北市府也無法逃避責任。(本報資料照)

2015/07/13 1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意外發生迄今已兩週,造成近500人輕重傷、5人不幸死亡;然而,這場災難中除了救治傷患的醫療照護,究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台灣法學會11日舉辦相關座談會,分別從不同法律面向探討法律責任,也指出八仙、新北市府皆無法逃避責任。

據衛福部12日最新統計,塵爆意外至今仍有400人於各縣市醫院治療中,其中269人還在加護病房,213人被通報病危。

台灣法學會11日舉辦「災難後的究責與承擔:八仙塵爆事件之法律觀察」座談會,分別從行政法、刑法、民法及社會法等面向,探討法律責任的問題。與會法學者雖然認為待肇事原因完整釐清後才能清楚各方責任,但皆同意政府部門事前疏忽大型活動的風險管理。

抽乾泳池作舞台 八仙、新北市府皆有責任

根據《PNN公視新聞》報導,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兼財經學院院長蔡震榮表示,八仙樂園雖表明僅出借場地,但擅自變更營業項目,將原僅容納600人的泳池改作2000人舞台,也未向新北市觀光局報備,已違反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

蔡震榮也質疑,「Color Play彩色派對」早開始售票,新北市政府應知情,卻對大型活動可能釀成的公共安全或公害毫無預防措施,主辦單位「玩色創意」、「瑞博國際」也沒有規劃逃生路線,無論出租場地者、活動業者、政府單位都無法逃避責任。

針對刑法面向來檢討,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李聖傑先坦言︰「我的學生說國中理化就有教粉塵是爆裂物,但老實說,在塵爆事件前我並不曉得。」

李聖傑強調,追究刑責關鍵因素是「對風險的認知」,一般民眾不會在參與粉塵活動前就預期自己可能燒傷;李聖傑說,國外媒體對於這次意外大篇幅的報導,顯示民眾對塵爆的知識不足,風險自主管理程度也相對不高。但是,業者非首次辦理這種活動,應該有更高的專業認知,提高檢驗門檻。

與會學者們認為,任何人參與活動都可能發生意外,政府應訂定相關預防措施。除了大型活動外應有設置救護站、消防救助單位待命之外,蔡震榮並以德國為例,表示當第舉行大型公共活動時,縣市政府必須預先瞭解活動規劃,並派警察待命。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