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水上樂園玩不是罪 呂秋遠:不要責怪孩子參加活動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文提供法律上的觀點給被害人參考,更呼籲不要責怪孩子參加這種活動。(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文提供法律上的觀點給被害人參考,更呼籲不要責怪孩子參加這種活動。(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06/29 06: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498人受傷,現場受傷的多半是年輕人,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文提供法律上的觀點給被害人參考,更呼籲不要責怪孩子參加這種活動,「我們都年輕過,也曾經參加大人們認為危險的事件。」

呂秋遠說,這件活動的問題或許在於主辦單位的輕忽,但是不會在孩子。暑假前夕到水上樂園遊樂,不應該成為他們的罪。這時候請陪伴,不要責怪。

呂秋遠指出,主辦單位與借用場地者,都有可能涉及刑法上業務過失重傷害的罪嫌。不過,檢察官目前應該不是以此進行偵查,而是偵辦刑法上的公共危險罪。就這項罪名的刑度而言,因為是「失火」而非「放火」,最重不過1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的業務過失重傷害罪,也僅有3年以下有期徒刑,而且是告訴乃論的罪嫌,所以請被害人記得要提告,否則半年後就會逾越告訴期間。

律師呂秋遠認為,為免業者脫產,士林地檢署可依犯罪被害人保護法進行代位求償,聲請假扣押,或由被害人尋求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由他們出具擔保狀聲請假扣押,「這些是最快的方式」。接著,可能會有人想要發動募捐,但是請記得要向內政部申請辦理募款許可,而且辦理公益勸募的團體僅限於公立學校、行政法人、公益性社團法人、財團法人等四種團體。民眾在捐款前先確認是否有內政部核准字號,以及是否具備公益勸募的資格,否則可能會違法,或是淪為詐騙集團的目標。

最後,這個活動有保險,但是,遠遠不夠處理問題。八仙樂園和主辦單位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所投保的兩家保險公司的理賠總額上限為6400萬元,每位受害人至多從保險取得十餘萬元,對於後續的植皮、美容等等金額或許會有落差。因此平常的保險意識就必須要有,不要全部仰賴全民健保或是主辦單位的意外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