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自強案 死囚黃春棋拒絕作證

高院更九審今審理徐自強涉黃春樹命案,民間司改會等人權團體在法庭外聲援,主張不應憑藉共犯自白而判徐自強有罪。(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更九審今審理徐自強涉黃春樹命案,民間司改會等人權團體在法庭外聲援,主張不應憑藉共犯自白而判徐自強有罪。(記者楊國文攝)

2015/06/24 12:4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更九審上午繼續審理徐自強等人涉黃春樹命案,提訊被判死刑定讞的共犯黃春棋作證,並進行交互詰問,但黃春棋聲稱「抗議司法不公」,拒絕作證,合議庭只好諭令還押看守所。

高院更九審今早提訊被判死刑定讞的黃春棋作證,有民間司改會、台權會等人權團體在法院外聲援徐自強,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表示,此案應落實無罪推定原則,不應僅憑共犯黃春棋咬定徐自強也是共犯的自白,就推定徐自強涉案。

黃春棋庭訊時堅稱不願意作證,法官詢問原因,黃指稱,「司法對我不公平」,同一個案子,為何他不可以行使交互詰問權,不能詰問徐,但徐自強就可以詰問他,「這對我公平嗎?」

法官再三確認黃春棋是否要作證的意願,且告知沒有正當理由,依法不得拒絕作證,但黃春棋仍堅持拒絕作證。此時徐自強的律師主張,雖然黃春棋拒絕作證,但仍有問題要詰問黃,黃有權不回答,但遭合議庭制止,並諭知黃還押。

黃春棋是徐自強的表弟,也是本案3名共犯之一,84年9月25日打勒贖電話時被逮,黃和陳憶隆2人已被判死刑定讞,徐自強於89年4月也被判死刑定讞,經民間司改會等人權團體奔走,101年5月18日高院更八審改判徐無期徒刑,並因速審法規定未定讞的被告不得羈押超過8年,而將徐自看守所釋放出來。黃春棋、陳憶隆2人成為現存死刑定讞尚未執行時間最長者。

死囚黃春棋今拒絕替徐自強作證。(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死囚黃春棋今拒絕替徐自強作證。(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