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槍決6死囚 苗博雅批執政者操弄民調

針對6名死囚在今天遭到槍決,苗博雅批評執政者將死刑當作操弄民調的手段,根本是在侮辱理性支持死刑的民眾。(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針對6名死囚在今天遭到槍決,苗博雅批評執政者將死刑當作操弄民調的手段,根本是在侮辱理性支持死刑的民眾。(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6/05 2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務部今傍晚對6名死囚執行槍決,但因日前發生女童割喉案,社會輿論指向廢死議題,因此外界推測法務部選在此時批准死囚槍決與民怨有關。不過針對今天執行的槍決,廢死聯盟前法務主任苗博雅晚間在臉書發文,批評執政者將死刑當作操弄民調的手段,根本是在侮辱理性支持死刑的民眾。

法務部今在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分別槍決6名死囚,並在晚間召開記者會,針對媒體詢問執行死囚槍決是否與女童割喉案有關,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不能說沒有關係,只能說「兩者無必然關係」。不過針對今日6名死囚遭到槍決,苗博雅晚間則在臉書砲轟,指馬政府從2010年以來,總是挑在聲望低迷時執行死刑,簡直是將死囚當成提款機!

苗博雅指出,馬政府歷次執行死刑都是「黑箱程序」,沒有充分說明「選擇」死囚的程序和標準為何,且羅瑩雪至今仍然不願面對,去年倉促槍決使杜氏兄弟含冤而死的悲劇。

文末,苗博雅除了呼籲法務部應儘速公佈歷次挑選執行死囚的會議記錄及評估報告,供社會大眾檢視,也痛批馬英九及羅瑩雪,不該拿死囚的血來暖自己的民調。

苗博雅臉書全文:

自2010年以來,馬政府總是挑選聲望低迷時執行死刑,將死囚當成提款機,掩蓋蔡英文訪美新聞,死刑顯然淪為執政者操弄民調的手段。馬政府這樣操弄,是在侮辱理性支持死刑的民眾。

執行死刑的時機不涉及死刑存廢問題,縱然支持死刑者,也不會認同這樣粗糙操弄的手法。陳前總統任內暫停執行死刑,即使在聲望最低迷時,也從未以執行死刑拉抬聲望,與馬政府高下立判。

若國家堅持要保留死刑制度,就應該更完善死刑執行的程序。以美國為例,美國某些州份雖然保留死刑,但對於死刑執行都有充分預告期間,在數個月到半年之前,提前公告執行的對象和日期,讓社會有機會深入了解案情,也可確認一切法定救濟程序都已窮盡。避免成為政治操弄下的工具。

馬政府歷次執行死刑都是「黑箱程序」,沒有充分說明「選擇」死囚的程序和標準為何。去年倉促槍決使杜氏兄弟含冤而死的悲劇,羅瑩雪至今仍然不願面對。法務部應儘速公佈歷次挑選執行死囚的會議記錄及評估報告,供社會大眾檢視。

英九、瑩雪,再冷,也不該拿死囚的血來暖自己的民調,好嗎。

相關連結請見

苗博雅臉書

苗博雅晚間在臉書發文,砲轟馬政府從2010年以來,總是挑在聲望低迷時執行死刑,簡直是將死囚當成提款機!(圖擷自苗博雅 MiaoPoya臉書)

苗博雅晚間在臉書發文,砲轟馬政府從2010年以來,總是挑在聲望低迷時執行死刑,簡直是將死囚當成提款機!(圖擷自苗博雅 MiaoPoya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