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死聯盟:理解犯罪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廢死聯盟今天在官網發出新聞稿,盼「理解犯罪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圖擷自《廢死聯盟》)

廢死聯盟今天在官網發出新聞稿,盼「理解犯罪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圖擷自《廢死聯盟》)

2015/06/01 14: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北投區小二女童遭割喉案,再度掀起廢死和反廢死不同意見的討論,「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遭到許多輿論攻擊,甚至傳出有網友在臉書張貼「死亡威脅」訊息,發文呼籲「想幹大事的人」可以到廢死聯盟「砍了這些人」,非常不理智;廢死聯盟今天發出新聞稿盼「理解犯罪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不應僅以償命代價,將惡者徹底驅逐。

廢死聯盟今天於官網發出新聞稿《只能一起面對》,指出聯盟成員在第一時間得知發生割喉案的當下,也跟所有民眾的反應一樣,感到悲傷、焦慮、氣憤、無助,也同樣感到心痛與不解,但更想知道的是「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以及「我們到底能做什麼來讓社會更安全?」。

廢死聯盟認為,唯有理解犯罪、找出犯罪成因才能預防犯罪,而這點政府責無旁貸,不應躲在死刑之後,而不努力去改善社會。

文中提到日本在90年代曾發生多起無差別殺人或傷害事件,日本法務省針對事件提出相關研究,並試圖提出防止的方法,「我們或許能從其中得到一些警示和啟發,但最終台灣必須要針對無差別殺人做出自己的研究和理解,法務部責無旁貸」。

廢死聯盟引用台灣精神科醫師吳易澄的言論,「當悲劇發生,我們悲不可抑,怒不可止,只是人性複雜,我們難以解釋,只好將這種惡給做了一個武斷的歸類,並且尋求一種當無法測透人性時而焦慮時的解決方案,以償命的代價,將惡者徹底地驅逐」。

此外,廢死聯盟也對於有人質疑總統馬英九在任內推動廢死是造成這些悲劇的主要原因而作出澄清,表示其實馬英九上任後死刑執行是年年增加的,馬政府並未推動廢除死刑過。

文章最後強調,「當我們凝視暴力,我們必須停止與施暴者的邏輯來回應暴力。冷靜下來,把多餘的標籤撕下,才能阻止任何人成為不在乎一死而施暴的人」。

至於有不少悲憤民眾詛咒廢死聯盟成員的孩子和至親受到同樣傷害,廢死聯盟認為,「死刑無法阻止這樣的悲劇,只會吸引對自己人生絕望的人鋌而走險,造成更危險的狀況」,呼籲政府應該儘快建立社會防護機制,因為死刑只是一切來不及的出口和藉口。

相關連結:廢死聯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