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團體興訟 要求中科擴廠案中止開發

環保團體到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遞狀,希望法院判決中止中科擴廠案。(記者張瑞楨攝)

環保團體到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遞狀,希望法院判決中止中科擴廠案。(記者張瑞楨攝)

2015/05/21 14:2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反中科擴廠的環保團體十餘人,今天到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遞狀,希望法院能對這件有高度爭議的開發案,儘速判決停工,中止錯誤的中科擴廠案持續摧毀大肚山生態,環保團體並把矛頭對準台中市長林佳龍,指責林佳龍只能透過媒體對環保團體放話,應該要親自與環保團體對話。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協會等環保團體,今天在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委託柯劭臻律師聲請中科擴廠停止執行,搶救目前正遭砍樹移植的彈藥庫森林,他們強調,中科正以水土保持之名進行整地工程,台中市最後一片「都市綠肺」危在旦夕。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中科擴廠恐將成為第二個美麗灣,大肚山恐將步上杉原海岸後塵,生態環境一旦遭到破壞,就難以再復原!台東美麗灣飯店去年10月遭高雄高等行政法庭判決撤銷環評,當地居民勝訴,為台灣環境保護史上最荒謬與最羞恥的政府敗訴紀錄,然而,從美麗灣開發,到蓋好飯店的過程,相關單位一路宣稱合法,敗訴之後,杉原海岸卻已被破壞難以復原!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張美惠更以中科三期舉例說,行政訴訟纏訟8年,環評被撤銷進入二階審查,荒謬的是,訴訟期間友達竟從未停工停產,一邊環評還一邊營運,這是行政機關帶頭違法!

律師柯劭臻表示,行政訴訟法第116條明文規定:「行政訴訟繫屬中,行政法院認為原處分之執行,將發生難於回復之損害,且有急迫情事者,得依職權或依聲請裁定停止執行。於行政訴訟起訴前,如原處分之執行將發生難於回復之損害,且有急迫情事者,行政法院亦得依受處分人或訴願人之聲請,裁定停止執行。」。

她說,大肚山中科擴廠案因爭議過大,252名聲請人,於4月2日提出的訴願書指出,該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應進入二階環評,他們擔心台積電將造成污染,另外,4月開始動工至今,環保團體以空拍技術攝影,發現植物及生態調查數據都是偽造,開挖造成大量土石鬆動,豪雨成災,如果不即時停工,將發生難於回復的重大損害,才會向法院遞狀,聲請本件停止執行。

環保團體強調,希望行政法院能在10天內判決停工,更期盼中科擴廠案能撤銷環評,中止開發,重新思考評估中科擴廠的必要性,以及台中是否能夠再承載這個開發案所帶來的環境污染與負荷,另外,環團即將在本週日下午風雨無阻展開《524搶救大肚山森林,反中科擴廠遊行》,訴求包括「立即停工 撤銷環評」,要求林佳龍市長親自跟環保團體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