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來媽媽還活著!孝子透過活體DNA尋到她

黃姓婦人(右)與兒子在過年前團聚。(記者吳仁捷翻攝)

黃姓婦人(右)與兒子在過年前團聚。(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5/02/26 12:55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我幫媽媽報死亡了,她怎可能活過來!」

75歲的黃姓婦人因精神疾病11年前從新北市板橋家中走失,輾轉被安置到遠在花蓮玉里醫院,她孝順的兒子尋母無著,100年間申請宣告死亡,但新北市政府不放棄這些被安置在全國安養機構、醫院的無名街友、病患與家人斷了聯繫,主動為她們採集指紋、建立DNA資料庫,當黃徐愛子過年前接獲警方通知找到母親,他一度不敢相信母親死而復生,但看到照片後,直奔花蓮認親,接失散11年的母親回家過年。

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數居全國之冠,每年失蹤人口(身分不明)報案逾6000件,安置的身分不明個案也多達53人,新北市政府103年度失蹤人口查尋督導會報中,新北市警局海山分局尋人高手蔡淑女建議建立身分不明個案指紋、DNA資料檔,增加這些宛如「無名活屍」被尋獲的機會。

新北市警局戶口科、鑑識中心從社會局提供歷年安置的53件個案不明身分名單,發現他們分別安置在全國(新北市、桃園縣、臺南市、花蓮縣等地),警方去年11月起陸續完成所有個案採集指紋、DNA、照相,指紋檔更送刑事局比對,DNA資料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建檔與申請無名屍DNA親緣鑑定,指紋檔比中康金山等8名,DNA唯一比中黃徐女士1名,陸續在今年農曆年前通知家屬指認,返家團圓。

新北市政府安置為身分不明個案採集指紋、DNA建立資料案為全國首創,希望協助民眾儘早找回走失的家人,讓焦急民眾獲得有關單位及時介入,一解尋親之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