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歸亞蕾在那裡?飛雁新村呼喚影后搶救

黃俊仁、林美月回憶金馬影后歸亞蕾住過飛雁新村。(記者洪瑞琴攝)

黃俊仁、林美月回憶金馬影后歸亞蕾住過飛雁新村。(記者洪瑞琴攝)

2015/01/16 15:3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遠雄集團標下台南飛雁新村都更案,龐大樹群將被26至28層高樓大廈取代,護樹與文史團體在網路社群發起文史紀錄與搶救行動,傳出影后歸亞蕾曾住這裡,附近老居民黃俊仁、林美月夫婦,今日證實確有此事, 他們不捨地說「如果影后知道家鄉綠意難在,可能也會感嘆萬千!」

飛雁新村都更案面臨老樹與大湖文化遺址保留問題,黃俊仁、林美月曾住附近,回到這裡提起這段記憶。

黃俊仁說,他經營家具裝潢,歸亞蕾也是顧客之一,有一回順道騎機車載她回家談整修事宜,那時她已是個電影大明星,但一點都不擺架子,主動親切地讓他載,「我自己

反而很歹勢,害臊得有些不知所措」。

林美月表示,當時影后跟先生住在這眷村,待人和氣,他們跟其他軍官家眷一樣與當地人打成一片,雖然他們不太會講台語,我們不太會講國語,「但是你我半國語、半台語攏嘛聽得懂」。

昔時飛雁新村須要相當軍功才能住進來,不乏黑蝙蝠中隊或雷虎小組高階將領少將,最多達69戶,林美月打趣說,住進來的飛官都很帥,「一個比一個帥,影后的先生也是一個大帥哥」。

飛雁新村前身原為日治時期建置的台南飛機場航空無線羅針所,日軍作為軍機飛航導航之用。

飛雁新村地底下還已挖出文物,包括陶、瓷、石片等生活器具,偏佈3000年左右的六甲頂遺址,是重要的史前大湖文化。這是文化升格的台南要重視的資產,比一般開發案更珍貴。

永康文化協會理事徐世和表示,飛雁新村地底下有大湖文化六甲頂遺址之外,不僅現存的傳原通訊所歷史建築硬體要保留,現地樹群就是當時日人建通訊所的掩護體,同樣具文化歷史保留意義。

網友們在臉書串連明天至飛雁新村現場進行樹群紀錄之外,也製作「雁難飛」短片PO在YouTube,透過空拍畫面描述飛雁新村滄桑演變,帶著美麗哀愁籲請大家共同關注。

發起樹群紀錄的綠黨成員游子昂說,「這麼茂密的都市綠肺,怎麼捨得奉送財團?樹籍全面清查,一棵都不能少」。

網友製作「雁難飛」影音

網友製作「雁難飛」Po在YouTube,籲請大家關注飛雁新村未來命運。(擷取自網路)

網友製作「雁難飛」Po在YouTube,籲請大家關注飛雁新村未來命運。(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