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旬翁說話「大舌頭」 竟是右腦中風

亞東醫院指出,因血管阻塞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占中風患者約八成,其次為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性腦中風。(記者陳韋宗攝)

亞東醫院指出,因血管阻塞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占中風患者約八成,其次為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性腦中風。(記者陳韋宗攝)

2015/01/09 13:41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區1名77歲的賴先生平時常與友人到公園運動,一日玩飛盤時,突然發現左手無法擲飛盤,且說話「大舌頭」,友人察覺不對勁,帶著鄭先生就醫檢查,才發現鄭先生右腦中風,幸好黃金3小時內緊急施打血栓溶劑,順利在3天後康復出院。

當鄭先生到醫院就診時,面對醫師詢問,還不斷揮舞左手說:「我的手還很有力啊!」但實際上,左手卻已經無法抬高過肩;與醫師交談時,鄭先生話說不清楚,卻完全不自覺。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生陳志昊表示,右腦因血管阻塞、中風的狀況比較罕見,且此類中風患者容易缺乏「病識感」,無法察覺肢體、肌肉功能出現障礙;根據臨床統計,有8成患者病發時仍不自知,錯失就醫黃金時期。

亞東醫院指出,65歲以上年長者死因有高達21.7%為腦中風;台灣平均每6.6分鐘就有1人中風。

陳志昊說,腦中風主要分為3大類,其中因血管阻塞的缺血性腦中風占8成,另2類則為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性腦中風,以及屬於腦部的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醫師表示,若發現單側臉部、手臂、頸部突然無力,或單側眼睛看不清、說話有困難,就有可能是中風症狀,最好盡快就醫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