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研五號沈船 登上《科學》期刊

海研五號沉船的不幸事件登上科學期刊。(圖擷取自科學期刊)

海研五號沉船的不幸事件登上科學期刊。(圖擷取自科學期刊)

2014/12/10 16:13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我國最大研究船海研五號觸礁沈船造成兩死,是國際海洋科學界的第一例,登上10月底的國際最頂尖《科學》期刊(Science)新聞,學者感慨:「台灣海洋研究刊登《科學》的不多,沒想到竟然是海五!」

文章指出,10月10號台灣海研五號沈沒不僅帶走兩條科學家的生命,國家的海洋研究計劃也陷入最低潮。中研院環變中心研究員劉紹臣說:「它曾是擘畫海洋學的藍圖」;海外同事也同聲哀悼說:「這個損失讓國際社群也很難過。」

報導指出,透過國家實驗研究院擁有海五所有權的科技部,為自己辯護,認為外包給船公司僱用船員的決定並沒有錯,根據當地(台灣)媒體報導,科技部已承諾待意外調查報告一段落後,將檢討外包制度。 同時,管理海五的海科中心主任林慧玲表示,希望趕快復原,「儘量短時間內有船可替代。」

國研院副院長綦振瀛表示,海五長期與國際學術界合作,發生此事國際學術界也很關心,也很感謝大家關心。

科技部日前則表示,將會先向國外購買中古船應急,並預計花3年時間在國內建造一艘同噸級的海洋研究船,避免海洋研究停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