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籍教授橫跨4世紀的台灣收藏 慨捐台史博

歐獻文(中)及其夫人張敏慧(左)捐書台史博,由館長呂理政(右)代表接受。(記者蔡文居攝)

歐獻文(中)及其夫人張敏慧(左)捐書台史博,由館長呂理政(右)代表接受。(記者蔡文居攝)

2014/12/09 14:0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來自美國的台灣女婿歐獻文(Harold M. Otness)教授及其夫人張敏慧女士,花費30餘年,收藏多達近600本的珍貴台灣史料書籍,書籍年份橫跨1704年至2003年,完整呈現西方人眼中的台灣紀錄,今天全數捐贈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捐贈儀式今天上午在台史博舉行,由館長呂理政代表受贈並頒發感謝狀予歐獻文教授賢伉儷。

美國南奧瑞岡州立大學圖書館學退休教授歐獻文,結識來自台灣的女孩張敏慧,成為台灣女婿,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缘,之後還成為「台灣通」,編著有One Thousand Westerners in Taiwan, to 1945.(一千個在台的西方人)。

歐獻文的台灣史料收藏,始自於1980年,其中年代最久的一本書為1704年出版,撒瑪納扎(G. Psalmanazar)所著的An Historical and Geographical Description of Formosa(福爾摩沙的歷史與地理描述),這本以台灣為虛幻舞台、歷史上有名的一本偽書的首版書。這本書當時吸引了他的目光,從此展開他的台灣蒐藏旅程,一直到2003年家中再也塞不下為止。

台史博表示,這長達30餘年收藏旅程中,歐獻文從西方12個國家蒐集關於台灣研究的各式書籍,內容橫跨了歷史文獻、學術期刊、官方報告、文學、戰後台灣研究等各層面。

呂理政表示,歐獻文的收藏從十七世紀到廿一世紀,橫跨四個世紀,幾乎包含了所有台灣相關的外文著作,十分完整、珍貴,也填補了台史博這方面文獻書籍的不足。

台史博說,這些藏書全收藏於該館圖書室,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開放民眾參觀閱覽。

歐獻文收藏年代最久的一本書,出版於1704年,迄今已逾300年。(記者蔡文居攝)

歐獻文收藏年代最久的一本書,出版於1704年,迄今已逾300年。(記者蔡文居攝)

歐獻文花費30餘年,收藏近600本的珍貴台灣史料書籍,全捐給台史博。(記者蔡文居攝)

歐獻文花費30餘年,收藏近600本的珍貴台灣史料書籍,全捐給台史博。(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