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中對蔡演說不滿意 但也沒拉警報

美國學者分析,中國對蔡英文的總統就職演說並不滿意,但也沒有拉警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美國學者分析,中國對蔡英文的總統就職演說並不滿意,但也沒有拉警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2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三日報導〕剛從台灣參加蔡英文總統就職大典回來的美國專家葛萊儀今天表示,中國對蔡英文提出的說法並不滿意,但也沒有拉警報,未來中國對台灣觀察的重點,將會是立院審議兩岸監督條例的發展、台灣是否會進一步去中國化及蔡英文過境美國的動作。她認為,兩岸能否找到足以對話的政治基礎還在進展中。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今就蔡英文就職演說及中國的反應舉行座談會;葛萊儀、美國前駐中國大使芮孝儉以及瑞奇蒙大學政治系教授王維政應邀參與。

葛萊儀說,北京國台辦對蔡演說的回應並沒有使用「暫停」兩會交流的說法,也沒有直接點名蔡英文,這是好現象。中國從選前到現在說法一致,並沒有令大家意外的反應出現。

葛萊儀說,蔡在就職演說提出兩岸關係條例是新元素,再加上中華民國憲法,民進黨以沒有直接說出一個中國的方式,認知了一個中國,對民進黨來說是躍出一大步。蔡英文顯然是要給予北京更多保證。

她表示,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強調九二會談的事實,既有的中華民國憲政秩序,兩岸廿年來交流和談判協商的成果,最後是民主原則和台灣人民的意願。蔡應該是希望,這是一個台海兩岸可以各自表述的新方程式。不過中國並沒有完全接受,還要再觀察蔡可以更向一個中國移動多少?蔡如果不明確說出兩岸同屬一中,中國接著會觀察她的政策和民進黨的作為。

芮孝儉認為,蔡英文這次沒有為九二共識背書,但也沒有宣佈要追求台獨,從中國內部的反應來看,中國對於應該堅定立場到什麼程度,態度不一致。

王維政說,誰給北京出考卷要蔡英文作答的權利?兩岸之間的連結既深又複雜,有許多實際事務要處理,就算兩會溝通管道暫停,也可能採取扁政府時代的澳門模式來解決事務性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