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錫山涉貪案 與王、蔡無關

王金平與林錫山的對話中的「沈著」,被監聽人員以為是「存摺」。(記者羅沛德攝)

王金平與林錫山的對話中的「沈著」,被監聽人員以為是「存摺」。(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04 06:00

〔記者錢利忠、邱燕玲/台北報導〕檢調偵查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收賄弊案,因兩通電話中的關鍵對話,讓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當時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無端捲入案情,專案小組密訊二人後,才認定二人均與全案無關。

兩通關鍵電話 王、蔡捲入案情

檢方起訴指出,全案起於一○二年間,時任立院資訊處分析師田志文發現前處長陳露生涉洩漏招標文件讓網遠得標,且該採購案採用網遠科技規劃的項目,立院將增加上千萬元預算,田一度想發函向辦過類似採購案的中山科學研究院詢價,遭陳露生等人刁難,還被調職立院中部辦公室,考績連三年被打乙等,他憤而持標案文件及相關會議錄音,具名向調查局北機站揭弊。

監聽「沉著」變「存摺」 王︰誤解

檢調今年一月十九日搜索林錫山辦公室時,林致電院長王金平,王操台灣國語口音告訴林:「辦公室的事情你不用擔心,沉著,好好處理」,辦案幹員誤將「沉著」聽成「存摺」,認為王對案件知情,角色不單純,以證人身分傳喚王。

檢方確認當時監聽譯文寫著「存摺,要好好處理」,當庭播放電話監聽錄音,王金平一開始摸不著頭緒,後來發現檢調誤解語意,解釋後,檢察官又要求王金平當庭複誦二字,才認定是誤聽。

檢調再清查涉弊的立院資訊處廿三件招標案中,最高負責層級僅到林錫山,與王無關,再加上查無王、林之間有可疑金錢往來事證,排除王金平涉案。

王金平昨受訪對此表示,一月十九日早上,林秘書長在檢調的車子上,「他們用擴音器講的,當然在那個情況,我是希望他沉著的好好處理,他們都誤聽了」。

檢調另比對被告陳亮吟的監聽譯文,陳曾在電話中向丈夫抱怨,說去年十二月林錫山拿兩千萬元給她,交代她聯繫蔡英文陣營捐贈政治獻金,陳當時遲未聯繫上蔡英文的秘書,只能先將兩千萬元現金放在家中,她的壓力很大云云,一度氣得在電話中罵林是「大肥╳、╳頭」。

檢調追查,陳亮吟後來將兩千萬元現金搬到蔡的秘書家,由秘書母親代收,秘書後來將政治獻金一事告訴蔡,蔡認為這筆錢於法無據,要求秘書退還;蔡英文也因此遭檢方傳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