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之鳥公海作業 日強扣我漁船

我漁船在沖之島公海遭日強扣示意圖

我漁船在沖之島公海遭日強扣示意圖

2016/04/26 06:00

馬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要求日方速放人船

〔記者葉永騫、彭顯鈞、張筱笛、林彥彤/綜合報導〕琉球籍漁船東聖吉十六號昨天在沖之鳥礁海域的公海,遭日本公務船扣押。由於日本近年用水泥將礁石擴大變成島,片面宣佈經濟海域從十二浬變成二百浬,該水域具有爭議性,馬英九總統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認為該島礁法律地位未定,無法接受日方扣捕我國漁船的行為,要求日方儘速釋放人船。

日本主張沖之鳥是島 片面宣佈經濟海域擴大

外交部強調,「沖之鳥」周邊海域確實存有爭議,我國無法接受日方在爭議海域扣捕我漁船之作為,已在台北及東京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呼籲日方儘速釋放人船,與我就此進行協商。至於本案涉及「訴訟保證金」部分,外交部昨電請駐日本代表處查明相關細節,以利續辦。

船主︰日扣船 強索170萬

船主潘忠秋則說,日本要求今天中午前要匯台幣一百七十萬元到日本才釋放人船。否則就要用直升機將船長載到其他小島再轉送日本,漁船也要拖回日本,屆時得要花八百萬元,才能要回人船。

外交部指出,東聖吉十六號前天晚間約七點二十二分,在東經一三八度三八分、北緯十九度四七分,「沖之鳥」東南東方一五○浬海域(距我鵝鑾鼻東方約一○○七浬),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追趕,並於昨日上午約五點半遭日本公務船登檢及扣捕。截至昨日下午四點五十八分,「東聖吉十六號」位於北緯二十度○分,東經一三九度四七分,正以航速六節駛向日本本土。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日方在12浬外公海扣船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東聖吉十六號為七十九噸漁船,船上有十名船員,分別為台籍船長一人、中國船員一人、印尼船員八人。

蔡寶興指出,沖之鳥礁是我國漁船雜魚作業的主要地區,以往是沉沒在海面下的礁石,但日本近年用水泥將礁石擴大變成島,片面宣佈經濟海域從十二浬變成二百浬,由於我國不承認,只要求漁船不要靠近十二浬,沒想到日方竟在十二浬外的公海扣留我國漁船,嚴重影響漁民的捕魚權,一定要向日本強烈表達抗議。

船主潘忠秋說,這個海域是我國認定可以作業的漁區,漁民聽政府的話,卻被日方扣船,政府還不硬起來嗎?

漁業署長蔡日耀也說,當時船位在我國向外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內,並無非法作業情形,沖之鳥礁位於公海上。但由於日本主張公海上的沖之鳥礁是島嶼,其享有兩百浬經濟海域,因此對我國經過的漁船進行攔查扣押。

馬總統昨在國安高層會議中表示,「沖之鳥礁」合計九平方公尺,約兩張標準尺寸的桌球桌,能否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關於「適於人居且有本身經濟生活」的島嶼定義,進而主張享有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在國際間存有極大爭議。

馬籲日尊重我航行及漁權

馬強調,我國一向主張,應依據國際法由當事各方協商,或尋求國際相關組織協助和平解決。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對「沖之鳥礁」爭議未解、法律地位未定前,日本應該尊重我國及其他國家在該海域航行及捕魚等權益。

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琉球區漁會提供)

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琉球區漁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