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難者家屬:追討不當黨產 賠償白恐受難家族

白色恐怖受難家屬、紀錄片導演洪維健(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白色恐怖受難家屬、紀錄片導演洪維健(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2016/04/24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五○年代白色恐怖時期,不少政治受難者遭槍決或關入監牢,財產並遭強制沒收,受難家屬、紀錄片導演洪維健表示,估計約有相當現值一百卅五億元的財產被掠奪,甚至被拿來國庫通黨庫,他呼籲新政府應用心追討國民黨黨產,並將追討黨產優先賠償給白色恐怖受難家族。

白恐受難者財產 估遭掠奪135億

父母都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洪維健,長期拍攝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文史紀錄片,對白色恐怖事件有深入研究,他要求國民黨拿黨產出來賠償的主張,獲得政治受難者高金郎的呼應。

高金郎表示,他贊成由國民黨黨產賠償白恐受難者及其家屬,應優先就當年沒入的財產,返還給受難者。當年他在服役期間被抓,因擔任艦艇補給士,身上有大筆現金,換算成現在幣值約有一百多萬元全被搶走,商務印書館本來要出版他的書籍,竟遭軍方將出書合約直接燒毀,造成智慧財產權的重大損失。

洪維健指出,根據保安司令部公布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七年的「沒收叛亂案件財產統計表」,這八年來平均每月沒收財產十四萬元(現值三千萬元),一年沒收約一百七十萬元(現值三億四千萬元),八年總共沒入一千三百六十二萬元(現值廿七億元),而特務中飽私囊,遠大過這廿七億元,事實上,保安司令部的數字是以多報少。

洪維健表示,在前八年,白恐受難者就有約現值廿七億元的財產遭國家暴力強行沒收,戒嚴長達卅八年,估計應有現值一百卅五億元被掠奪,他呼籲新政府陪他們認真看這些血淚過往,用心追討國民黨黨產,並且優先賠償給白恐受難家族。

至於如何賠償?他認為可依原先受理政治受難者賠償的「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約一萬人名單,依這些名單發放賠償金。

學者:當年黨國不分 國民黨難撇責任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表示,當年黨國不分的時代,發生許多人權被侵害事件,國民黨不能說完全沒有責任,因為當年是國民黨以黨領政,如果未來被認定當年沒入白恐受難者的財產,那國民黨要不要賠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