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盼新教長 多溝通多傾聽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4/21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將出任新政府教育部長,教育團體期許新教長能多溝通多傾聽,也盼曾在馬政府任職的新教長有「個人式的轉型正義」。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期許潘文忠能落實蔡英文的免試政見,讓十二年國教有正軌可走,在遇到反動力量時,也能懷抱改革理想、盡力協調,以學生的未來作為教育主體;此外,潘曾在馬政府擔任過教部主秘等職務,難免會被質疑,希望他能有「個人式的轉型正義」,在教育的價值上彰顯。

盼十二年國教能步正軌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表示,潘文忠樂於溝通,又當過國小老師,了解台灣的教育發展,因此對潘充滿期待,過去都是由高教體系出任部長,潘出線算是國教與高教有了平衡。

全國教師總工會政策部主任羅德水表示,從先前傳出的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和最後出線的潘文忠,小英政府產生教育部長的過程,反映一個不妥的「出身思維」,但高教出身未必就能解決高教,國教出身就能解決國教,重點不是出身,而是「新教長擁有什麼腦袋,有什麼教育思維和價值觀」,能把台灣教育帶向哪裡,這將是檢驗的重點。

家長團體盼潘提出教育主張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潘文忠人際關係好,但從沒聽過潘有什麼教育理念,期待新教長應有提出教育主張和政策的能力,也會觀察新政府如何解決和執行十二年國教的重大政策,以符合家長團體的期待。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十二年國教最大爭議是入學制度,小英上台後,擬推動全面免試,但現在的入學制度尚屬穩定,在高中職均優質化做好之前,呼籲不要強力推動全面免試,待家長和學校觀念改變後,再分區推動全面免試。

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表示,潘文忠恐不熟悉高教,未來許多大學可能經營不下去,或是很多科系被迫裁撤,重點在於「如何善後」,讓學校結束,把公共資源回歸到人民手中,而非轉到大財團的手上,希望新部長放開心胸,多聆聽各方意見。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全面免試及社區入學應可樂觀認為會被落實,而為實現十二年國教課綱中公民素養的培育,新教長應設法讓國高中與鄰近的社區大學或民間團體合作, 提供學生多元學習及性向探索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