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大馬案 破壞遣返兩原則

2016/04/17 06:00

台人先送中國 給人不給卷證

〔記者曾韋禎、羅添斌、項程鎮/台北報導〕在中國自肯亞以詐騙案嫌疑犯之名擄走四十五名台灣人後,台灣成功從馬來西亞遣回二十名涉詐騙嫌犯。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在二○一一年的菲律賓案後,兩岸建立嫌犯與證物一起移送、中國及台灣分別遣返的兩大原則。結果肯亞案創設「台人先送中國模式」,馬來西亞案再創「給人不給卷證模式」。

專案小組19日將赴中國協商

據指出,四十五名涉及肯亞電信詐騙案的台灣人被遣送至中國,由陸委會、海基會、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等組成的專案小組將於十九日前往大陸與相關部門進行協商。

段宜康指出,自馬國遣回的台嫌,是中國公安通報馬國警方抓人,在台灣警方前往交涉後,同意先遣回罪嫌較輕的二十人。但此案是由中國公安單獨偵辦,我方並無任何資料;刑事局前天去接人時,發現此案不同於往例,竟無卷證;遂而聯繫馬方,馬方表示卷證在中方;再問中方,中方推稱卷證已封箱而無法提供。

段宜康說明,在肯亞案中國說人與證據要結合,因此不讓台灣帶人走,創設「台人先送中國模式」;在馬來西亞案又只送人、沒有證據,再創「給人不給卷證模式」,雙雙破壞以往慣例。

法務部夜發聲明 反批立委名嘴

對於成為各界批判的箭靶,法務部昨天深夜發表措辭強硬新聞稿,痛批徐永明等立委及部分名嘴,一聽到中國要辦台灣人,就不分青紅皂白強要政府救人,法務部希望先與中方協商,被罵到臭頭,兩岸還沒談出結論,人就送回來了,但相關事證全在中方,警方只好先放人再繼續蒐證,這些立委見國人一片罵聲,又把責任推給法務部,指法務部消極擺爛。

法務部認為,這類操弄民粹的作風會害慘台灣,「拜託這些立委,如果真的愛台灣」,「就適可而止,放過台灣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