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力阻遣中 大馬20台嫌押解返台

廿名遭大馬遣返的我國籍詐欺嫌犯於昨夜搭機返抵桃園機場,刑事局派員分批訊問。(記者朱沛雄攝)

廿名遭大馬遣返的我國籍詐欺嫌犯於昨夜搭機返抵桃園機場,刑事局派員分批訊問。(記者朱沛雄攝)

2016/04/16 06:00

肯亞案翻版 中國施壓馬來西亞 要求52台籍詐騙嫌犯遣中

〔記者林良昇、涂鉅旻、李欣芳、邱俊福、項程鎮、朱沛雄/綜合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上午驚爆,在馬來西亞有五十多名涉詐騙案的台灣籍嫌犯在中國壓力下,將被押到中國,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召開跨部會的緊急會議,希望力阻重演「肯亞事件」,外交部表示,經交涉總計五十三名國人中,廿名我國籍嫌犯已按原定計畫於昨夜搭機遣送回台,而其餘卅二名嫌犯仍在馬國,外交部持續與馬國政府交涉,爭取我涉嫌國人早日返國接受調查。

證據不足 刑事局初步偵訊後釋回

廿名返回台灣的嫌犯下飛機後,刑警逐一唱名、遞交傳喚通知書,分批帶往航警局及移民署辦公室進行初步訊問,以釐清是否有涉及詐騙事實。刑事局副局長黃嘉祿表示,刑事局已報請台中地檢署指揮偵辦,因相關證據不足無法取得拘票,刑事局初步偵訊後,可能暫時將昨晚返台的台籍人士釋回,但刑事局將依中方提供的證據主動啟動偵查,一定會將這些不法份子繩之以法。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法務部不會干涉個案,後續程序將依相關規定處理。

由於甫發生「肯亞案」,這批台灣民眾的家屬相當焦急,時代力量黨團昨日凌晨一、二點開始,陸續接到五通陳情電話,都是在大馬的國人親屬致電,有些家屬不解為何孩子只是去馬來西亞「玩幾天」,就碰到如此情事,甚至有陳情人擔心,如家屬被送去中國,「無罪也變成有罪」。

首批20人昨夜回台 我續爭取另32人返國

外交部說明,馬國警方於三月廿五日接連破獲五處跨境電信詐欺機房,逮捕嫌犯一百廿人,其中我國籍五十三人、中國籍六十五人、馬來西亞籍二人,其中一名我國籍嫌犯擁有馬國工作證,未違反移民法而獲釋,其餘五十二名國人則分別收置於森美蘭州、雪蘭莪州及柔佛州移民局拘留所等候遣返。

刑事局表示,馬國與中國在偵辦、破獲時均未告知我方,我駐馬代表處人員在破案隔天才獲悉。

根據外電報導,馬來西亞官員證實,中國官員要求將涉及電信詐欺的犯嫌遣送到大陸,但全案還在交涉中。

張揆昨召集外交部、陸委會與內政部等官員召開跨部會會議緊急會商,決定透過陸委會、法務部、外交部等三管道,希望馬來西亞先不要遣返台灣人到中國,後續由台灣與中國協商。另據了解,法務部與警政署就名單清查後,初步了解有兩人為我國通緝犯。

為避免「肯亞案」重演,外交部表示,第一時間接獲訊息後,即透過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向馬方了解案情,並要求馬方務必依循慣例,將我國籍嫌犯依「國籍管轄原則」送返台灣。

外交部指出,廿名羈押於森美蘭州的我國籍嫌犯原規劃最先於昨日下午搭機返台,馬方則在前晚通知我國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稱遣返許可(approval)尚待核發,須暫緩遣返作業,駐外官員擔心時機敏感,遣台恐生變,持續與馬國政府交涉,最後,廿名嫌犯已按原定計畫於昨午搭乘亞航班機,於深夜遣送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