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案影響? 我仍未收到WHA邀請函

衛福部迄今尚未收到WHA邀請函,有可能是受到肯亞事件「耽擱」。(歐新社)

衛福部迄今尚未收到WHA邀請函,有可能是受到肯亞事件「耽擱」。(歐新社)

2016/04/14 06:00

「維持現狀」 年年須看中國臉色

〔記者陳慧萍、陳伃軒/台北報導〕準閣揆林全上週宣布衛福部長由前次長林奏延接任,並表態將「維持現狀」由部長率團出席WHA,據了解,世衛大會其他觀察員近期已陸續收到邀請函,但衛福部迄今尚未收到主辦單位邀請函;外交人士表示,台灣年年必須看中國臉色,才能參加WHA,很可能是受到肯亞事件「耽擱」。

黨內人士擔心,蔡政府拘泥於「維持現狀」,不願在國際參與做出突破,過度在意中國反應,未來只要有一磚一瓦被鬆動,很容易就被中國勒索。

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五月在日內瓦萬國宮召開世衛大會,馬政府在二○○九年四月廿九日首度收到WHO幹事長陳馮富珍邀請函,由當時衛生署長葉金川以「中華台北」名義與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開啟馬政府「世衛模式」,但二○一一年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踢爆,指世衛與中國早已秘密簽訂備忘錄,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省」,並限制我方參與WHA須經由中國同意。

準閣揆林全上週表態將「維持現狀」由部長率團出席WHA,據了解,世衛大會其他觀察員近期已陸續收到邀請函,但衛福部迄今尚未收到主辦單位邀請函;熟悉內情人士表示,台灣年年必須看中國臉色才能參加WHA,很可能是受到肯亞事件「耽擱」。

若五月七日未收到邀請 恐無法成行

根據WHA議事規則,觀察員必須在大會開幕前十五天完成報名,台灣過去最快是在大會舉行前五十七天就收到邀請函,最慢是在廿三天前收到;今年WHA將在五月廿三日舉行,若五月七日未收到邀請函,恐將無法成行。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WHA觀察員邀請函是由WHO幹事長簽發後,直接寄送我衛生福利部,據悉衛福部目前尚未接獲邀請函;WHO秘書處處理寄發WHA邀請函的時間,是依據WHO內部作業程序而定,歷來各觀察員接獲的時間亦有差異。外交部已請駐日內瓦辦事處持續與WHO秘書處聯繫,注意寄發致我WHA邀請函的工作進度。

對於肯亞事件是否影響台灣今年參與WHA,民進黨不願多做回應,僅強調參與國際組織和國際活動是全民的期待,也是未來政府努力的目標,目前相關工作已由衛福部、外交部等單位進行中,民進黨將持續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