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相關文件 受害者推動修法公布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名譽理事長蔡寬裕。(資料照)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名譽理事長蔡寬裕。(資料照)

2016/03/11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憲兵就白色恐怖機密檔案搜索民宅,引發軒然大波,白色恐怖事件受害者、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名譽理事長蔡寬裕昨受訪時,痛斥軍方搜索民宅做法是「白色恐怖再現」、「戒嚴再現」!應透過修改「檔案法」,將相關重要文件公開,以了解當年軍方是如何不當審判。

蔡寬裕並直指軍方早年扣留政治受難者不少判決官司的相關重要檔案,阻礙受害的當事人、家屬及研究者追究真相。他說,直到三年前,在他們白色恐怖受害者及家屬努力下,檔案局才開始發還當年受難者所留的遺書。

由於友人李森榮曾在紙張書寫「獻身解放台灣民族獨立運動」,蔡寬裕受牽連,一九六二年被捕,判刑十年,並在一九六四年移監泰源監獄,調醫務室服務;一九七○年發生泰源事件,原計畫由蔡寬裕打開大門接應,但計畫失敗,蔡寬裕雖逃過一劫,卻在刑滿後又延訓三年,一九七五年出獄。

蔡寬裕並提出協會的三大修法訴求。他說,第一,「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應改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賠償條例」,由「補償」改為「賠償」,才是對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其家屬的真正平反;其次,應修改「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國安法」,對於白色恐怖時期受害人被沒收財產者,受害者及家屬得直接請求國家還財於民;第三,修改「檔案法」,開放調閱受害者的問訊筆錄、自白書等檔案,他們將在立法院推動這三大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