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比台灣更想維持現狀

「兩會」也反映出當今中國面臨的諸多問題,還有隱約可見高層權力鬥爭的暗潮洶湧。(彭博)

「兩會」也反映出當今中國面臨的諸多問題,還有隱約可見高層權力鬥爭的暗潮洶湧。(彭博)

2016/03/09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兩會」還在召開,習近平算是「重申」對台立場,沒有太大改變,重點是「標定底線」。北京一堆人忙著闡述、解讀,還不忘「定義現狀」。

台灣有不少人,習慣於從北京的思考模式看待兩岸關係,「如果不…,就會…」。換一個角度,北京其實存在一種焦慮,比台灣更想要「維持現狀」。

台灣問題絕對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但絕非習近平桌上的「優先課題」。北京不希望「現狀」被改變,策略上必須「掌握主動權」、「設定解釋權」。習近平、張志軍等人急著「劃定底線」、「定義現狀」,用意在維持台海情勢「不變」。

把北京立場解讀為毫無轉圜餘地的強硬,卻忽略北京對台灣存在一股焦慮:台灣在民進黨政府主政之下,如果真的「脫離一中」,那該如何?

中國把「跨海高鐵」路線畫向台北,用意在「對內宣傳」,向中國人民宣揚台灣依然是中國「內政」一部分的假象。自欺欺人的背後,也是一種焦慮。

「兩會」也反映出當今中國面臨的諸多問題:經濟情勢下滑、貧富差距拉大、對美對日矛盾升高,還有隱約可見高層權力鬥爭的暗潮洶湧。中國邁向強國之路有這麼多難題,此時台灣若形成「新的問題」,頭痛的是習近平。

劃定底線、定義現狀,北京把球丟向台灣,壓力還留在北京。中國外長王毅拋出「從他們自己的憲法」,找出北京想要的「解答」,此一立場依然存在,並未被推翻。

北京拋出兩岸解套「方法」,暫且不論是否可行、能否接受。台灣老是有人跟著北京屁股後面走、講一樣的話,究竟是哪一種焦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