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揆直言 中國打壓台灣、很不友善

中國屢在國際上打壓台灣,行政院長張善政(左)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在立院答詢時都直言,中國對台不友善事例很多。(記者王藝菘攝)

中國屢在國際上打壓台灣,行政院長張善政(左)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在立院答詢時都直言,中國對台不友善事例很多。(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09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灣在國際上屢遭中國打壓,連行政院長張善政也很有感。張揆昨在立法院院會答覆國民黨立委楊鎮浯質詢時說,認為中國對我「不友善多一點」,過去他在科技部長、行政院副院長,以及現在行政院長任內,確實有一些業務是遭中國打壓;另對中國單方面宣稱興建「京台高鐵」,張說,此事中國未照會我方,他「當然不舒服。」

隨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張善政的回答讓她驚訝,因張直指中國對我國態度不友善,要求張「講多一點」。

張指中方談判未守尊嚴、對等前提

張善政說,他擔任科技部長時,簽署相關協議遭打壓,對岸要求壓低協議層次,後來擔任副院長時接觸亞投行,「我們希望用尊嚴、對等的前提,後來對岸講的話也沒有符合這項前提」、「他們講的話不是我們喜歡的態度」。

邱議瑩也問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中國對我方不友善,是否和張善政有「一樣感覺?」夏直言,有「許多不友善」,包括中國對台飛彈部署、國際公約等,都有受中國影響。

邱議瑩接著問張善政,中國單方面宣稱,欲興建北京直通台灣的「京台高鐵」,連路線都規劃好,是否有被「吃豆腐」的感覺?張坦言,中國事先未照會我方,「當然不舒服。」夏立言也說,這件事涉及我方,並非中國說了算,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夏強調蔡習會機會不大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問,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的可能性,夏立言說,中國大陸多次表示,兩岸政治基礎要穩固,才會有「馬習會」、「蔡習會」的可能性,目前來看,雙方政治基礎沒有達到一致共識,蔡習會的機會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