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透視》本土派拒絕拱手聽命

國民黨代主席黃敏惠27日由行政院副秘書長徐中雄代為領表,參選國民黨主席。(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代主席黃敏惠27日由行政院副秘書長徐中雄代為領表,參選國民黨主席。(記者張嘉明攝)

2016/01/28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主席補選昨天截止領表,原本外界以為「防洪派」推出郝龍斌與洪秀柱對決,就在領表截止前一刻,改由本土派色彩濃厚的代理黨主席黃敏惠突襲,並由昔日藍營本土派次團e盟會長徐中雄代為領表,形同是對以洪秀柱為首的統派及挺柱勢力宣示,本土派不會在這場路線對決的戰役中拱手聽命。

向來自誇多元、包容的國民黨,多年來在藍旗掩飾的團結表象下,其實始終存在一股隱約帶著省籍意識的路線衝突暗流,從最初的主流非主流之爭,到後來本土派與非本土派角力,就連前黨主席朱立倫也多次公開坦承,這個黨是「雞兔同籠」。

去年七月,國民黨一度提名發出「一中同表」論述的洪秀柱參選總統後,原本蟄伏許久的藍營內部路線矛盾,再度被召喚出來,讓政治光譜介乎綠色與藍色之間,強調台灣優先,有別於統派藍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更傾向「中華民國等於台灣」的本省籍藍軍,產生恐懼感與危機意識。

雖然包括徐中雄在內,藍營人士不願承認還有省籍問題,但不可諱言,在最初只有洪秀柱、李新、鍾小平等人表態參選時,挺吳派中常委即曾私下議論,「檯面都是外省人,外界會怎麼看國民黨?」

郝龍斌跳出來,一度被解讀為「防洪」陣營動作,但顯然郝難被黨內本土派接受,在勸進本省籍吳敦義不成的情況下,最後還是得由在黨內具一定政治份量的黃敏惠出手,黃事前還曾親電告知立法院長王金平。

過去國民黨在野時期,黃敏惠曾與另一位黨主席參選人陳學聖共組「台灣新希望連線」,以國民黨「新潮流」自許。當年擔任連線召集人的陳學聖,曾公開對外表示,該連線多數成員同意「統獨分合交由人民公決」,不管是否更改國名,或走向獨的路線,都交由人民決定。未來這些路線問題,是否成為這次補選檯面上的議題,以及是否進一步加深這間百年老店的內部裂痕,後續值得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