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賄暗語曝光 林錫山代號「大黃蜂」

針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涉貪收賄案,台北地檢署昨提訊在押的立院秘書室科長陳亮吟(右),釐清陳女涉替林錫山聯絡廠商等細節疑點。(記者錢利忠攝)

針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涉貪收賄案,台北地檢署昨提訊在押的立院秘書室科長陳亮吟(右),釐清陳女涉替林錫山聯絡廠商等細節疑點。(記者錢利忠攝)

2016/01/27 06:00

〔記者楊國文、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涉嫌收賄千餘萬元弊案,認定林涉替網遠科技公司負責人李保承量身訂做標案,在高鐵收賄七百萬、辦公室收取三百四十三萬賄款,相關涉案人聯絡時,還使用暗語,以「大黃蜂」、「蝴蝶蜜蜂」作為林錫山的代號。

高等法院昨認為林錫山、立法院秘書室科長陳亮吟、李保承、網遠科技公司經理林明玉等四人嫌疑重大,有逃亡、勾串、滅證之虞,駁回在押四人抗告案,林錫山等四人確定在看守所過年。

高院裁定書分五大理由,指網遠科技在林錫山協助下,自一百年起至一○四年止,標得立院資訊處共卅三件採購案,這些採購案多為網遠一家參標、評選並得標,林錫山透過陳亮吟指示立院資訊處承辦人員配合網遠提出的服務建議書,以制定立院採購案的預算、採購需求、產品規格及履約時間,或在網遠在評選未得標後,將採購案廢標,無異是替網遠「量身打造」投標案。

裁定書揭露,陳亮吟雖領公家薪水,但如同林錫山私人秘書,聯繫網遠等事宜多由陳女一手打理,她也將自己帳戶交給林錫山使用,並保管林的帳戶;高院綜合認定,陳女在本案居關鍵地位,對賄款流向甚明。

高院指出,依通訊監察事證,足認林錫山等官商犯嫌重大,其中林明玉如同陳亮吟的角色,本案所涉四標案均由林女接洽,她還自爆監聽譯文中所指的「大黃蜂」、「蝴蝶蜜蜂」是指林錫山,表明已配合偵辦且無串證之虞請求交保,但法官不採信,質疑若無不法,為何要叫「大黃蜂」等暗語,不直接稱秘書長?認為她未吐實。高院並認為,林錫山還有不法資金藏於人頭帳戶,四人都有收押禁見必要。

台北地檢署昨天提訊陳亮吟,釐清案情細節,陳女仍否認涉案,訊後還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