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黨魁人選 吳敦義︰盼中壯世代承擔

吳敦義昨受訪仍未明確表態是否參選國民黨主席,但吳希望「讓中壯世代承擔這個責任」。
(記者廖振輝攝)

吳敦義昨受訪仍未明確表態是否參選國民黨主席,但吳希望「讓中壯世代承擔這個責任」。 (記者廖振輝攝)

2016/01/25 06:00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補選即將開跑,日前有十餘位中常委連袂勸進的副總統吳敦義,昨受訪仍未明確表態是否參選,只說「從來沒有動搖過」、「明天、後天就知道了!」他並強調,雖很多朋友希望他參選,但他考量國民黨最中道、有包容力,希望「讓中壯世代承擔這個責任」,保有「中道、最有包容的基本核心路線和價值」,讓國民黨在挫敗中團結,再爭取人民信任。

吳也話中有話,強調「你們應該知道我要選擇什麼樣的決定了!」

黨內認為,吳敦義拋出「中壯世代」,是否希望已宣布參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交棒退選,值得觀察。

據了解,除了北市議員李新及鍾小平以中生代之姿宣布參選外,有南部黨代表力勸桃園市立委陳學聖代表黨內中生代參加角逐,中部也有黨代表勸進更年輕的台中市立委盧秀燕及江啟臣。

國民黨今上午十一點由黨秘書長李四川張貼公告後,黨主席補選也正式起跑。有意參選者須在廿七日前領表,二月中旬登記,三月廿六日投票。

朱立倫為總統及立委敗選辭去黨主席後,黨內態勢早已暗潮洶湧,立院副院長洪秀柱率先宣布參選,一馬當先,黨內氣勢不低。黨中央原規劃於二月底前完成補選,日前中常會決議延長補選時程至三月底,隨即出現「防洪」陰謀論。請辭副主席的郝龍斌,隨即宣布參選,強調與洪「路線不同」,也引起黨內議論。

對於郝、吳分別強調「路線」、「包容」,黨內解讀,應是憂慮國民黨若朝一個方向走,可能影響黨內團結,尤其洪秀柱的兩岸主張曾有爭議,未來是否引起黨內路線之爭,不無隱憂。

不過,黨內也評估,洪秀柱去年歷經「換柱」風波,基層黨員認為「虧欠」洪一個公道,挺洪聲勢不低。

此外,黨內新生代改革派在敗選後籌組的「草協聯盟」,主張針對兩岸路線進行辯論,「建立以中華民國為核心價值,台灣為主體的政黨主張及論述」。

青年改革派解釋,他們的立場是接受「一中各表」,但現在青年世代對「九二共識」失去信任,如果未來兩岸形成新的論述或共識,符合他們的主張,則願意支持。至於對岸主張九二共識核心意涵為「同屬一中」,青年改革派表達「不接受」的立場。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