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金平:國會改革 不必等下屆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舉行記者會,與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誓言推動國會改革。(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舉行記者會,與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誓言推動國會改革。(記者方賓照攝)

2015/12/05 06:00

〔記者曾韋禎、林良昇/台北報導〕第八屆立法院即將進入任期尾聲,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大陣仗率十四位國民黨立委及候選人簽署國會改革支票,宣示要推動國會改革。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十月二十八日主導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修正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讓國會議長不受連任屆數之限;也同時宣示國會議事效率化、協商透明化與議長中立化等國會改革方向。國民黨中央更在十一月三日祭出黨紀,要求黨籍立委候選人簽署國會改革同意書。

國民黨團隨即於十一月十日提出草案,內容包括國會議長中立、設置調查委員會、協商期滿議案得強制表決、建立國會警察權、立委須就公物毀損負賠償責任等。

率青壯世代簽改革支票

王金平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的朝野協商,要求各黨團於十二月三日提出國會改革相關議案後,發表公開聲明,「提醒」民進黨團尚未以黨團名義提案,盼民進黨團不要迴避各界的期待。

王金平昨在十餘位國民黨立委的簇擁下,召開記者會強調,他要帶領國民黨的青壯世代簽署改革支票,承諾要支持公民參與、調查聽證、全民國會。他表示,現在就能完成修法,不必等到下一屆立委。隨後就在一張超大支票上逐一簽名。

國民黨團稍後也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理性探討問題,讓國家運作更順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強調,民進黨團指稱國民黨團阻擋法案,但事實上民進黨團擋案次數較多,過去也未提出國會改革方案,這絕非選舉操作,而是希望國會能煥然一新,若待第九屆立委再討論,恐怕國會改革不能成行,在野黨應放下政治算計。

9日邀朝野黨團協商

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稱,「不曉他在急什麼事情」,呼籲國會改革應由新國會處理。王金平強調,國會改革本來就很迫切,就是在未知的未來改革,才是最有效的時機。

王表示,已訂於九日邀集朝野黨團協商相關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