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柯交鋒 立院龍頭戰提前開打?

王、柯在國會改革問題的攻防舉措,令人嗅到國會龍頭爭霸戰提前開打的煙硝味。(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王、柯在國會改革問題的攻防舉措,令人嗅到國會龍頭爭霸戰提前開打的煙硝味。(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11/28 06:00

國會改革點燃戰火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向民進黨宣戰?王金平昨發表公開聲明,提醒立院民進黨團不要迴避各界對國會改革的期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擊表示,民進黨立委的提案已在本屆立法院遭國民黨團擋逾千次,無法接受這種選舉操作式的抹黑。

由於王金平明年將尋求連任立法院長,而柯建銘若能當選新竹市立委,也被視為民進黨角逐國會議長的可能人選,王、柯在國會改革問題的攻防舉措,令人嗅到國會龍頭爭霸戰提前開打的煙硝味。

王發聲明︰民進黨不要迴避國會改革

王金平昨召集朝野協商國會改革等案,協商結束後,王特別通知媒體表示將發表「重大聲明」。王指出,已請各黨團在下週四下午五時前提出國會改革相關議案;他也「提醒」民進黨團尚未以黨團名義提案,而個別委員的意見並不代表黨團立場,盼民進黨團不要迴避各界的期待。

王強調,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提出國會改革的主張,個別政黨不要以選舉或憲政改革的名義,阻撓修法就可施行的國會改革工程。在被詢及這是否向民進黨宣戰?王表示「這是你自己在講的」。

柯斥抹黑︰改革案遭國民黨擋逾千次

民進黨團則由柯建銘領軍召開記者會,回應王的聲明。柯指出,民進黨團很少批評王金平,但現在一定要說清楚,不能接受國民黨這種選舉操作式的抹黑。他強調,各黨團都同意在下週四提出黨團版草案,但王事後的這種發言,已經嚴重污辱民進黨,「這不是我認識的王金平」。

柯指出,國會改革應是國民黨團不要迴避才對,民進黨團一直都主張國會改革,從大法官做出釋字第五八五號後,民進黨在第六、七屆立法院,到現在的第八屆,都有相關提案,強化國會的調查權;反而是民進黨委員的提案,已在本屆立院遭國民黨團擋逾千次,「為什麼國民黨到最後幾週才開始喊國會改革?」柯建銘出示國民黨團版草案指出,國民黨要的改革,並不著重國會聽證權、調查權,而是想落實王金平所反對的警察權,以及強化國會紀律。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也呼籲王金平要當台灣的「公道伯」,不要當「公倒伯」;他形容,國民黨一直擋民進黨的國會改革法案,現在才要抹黑民進黨反改革,就像搶了一輩子的江洋大盜,突然說別人在行搶一樣荒謬可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