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夏立言: 中國片面作為 改變不了分治事實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

2015/10/12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明天將啟程前往中國廣東,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制度化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談」,他在行前接受專訪指出,台灣或許沒有三千枚飛彈對準對岸,但中國大陸如果認為兩岸關係重要,就要了解並尊重台灣一般人的感受,一定要對等協商,任何片面的做法,也改變不了兩岸目前分治的事實。

記者問:兩岸在去年二月開始建立了陸委會與國台辦的聯繫溝通機制,但今年卻連續發生M503航路事件,以及逕發卡式台胞證的問題,對於這些「意外」,你也說「很不舒服」,讓人疑惑這首長會議豈不只有形式意義,無實質功能?

夏立言:兩岸之間從○八年開始建立制度性溝通機制是循序漸進的,起初是海基、海協之間的溝通方式,至今已舉行十一次高層會談;陸委會與國台辦的工作同仁之間也有互動機制,一步一步往上提升,到了去年二月才有兩岸事務首長見面,就兩岸關係本身來說很有意義。溝通當然能解決問題,例如今年五月二十三日,我在金門與張志軍見面,當時國人要求我就M503對他表示抗議,我們當然就其事前溝通不夠完整表達了我們的立場,如果沒有這個機會,我們只能靠書面,當著面,比較能夠講清楚。

面對面也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例如金門的用水,原本也在談,但經過高層的討論,力道可以比較足夠一點,於是金門用水已在七月份簽約了,現在工程進行當中。另外,盜取海砂、越界捕魚,也都做了處理。因此,我與張志軍見面有象徵意義,也能實際解決問題。

抗議卡式證 要求互相尊重

問:上次是抗議M503,這次則是要抗議卡式台胞證,你又要如何向張志軍明確表達?

夏:兩岸的關係特殊,這些年來,得來不易,要很珍惜。之所以能夠達到今天的成果,是雙方基於一個對等的態度來互動,所以做任何事情必須互相尊重,也要互相了解;也許我們之間隔閡太久,所以不了解,但經過了這七年多,我們應該要更了解,所以我們希望能更用心一點,考慮到對方的立場,考慮到對方特殊的情況,特別是人民的感受。不能說我認為該做的、很好的事情,片面就做了;我們一再強調,任何片面的做法,也改變不了兩岸目前分治的事實,一定要互相尊重,才能夠有未來。

問:政府有什麼具體的因應作為?

夏:由於兩岸關係特殊,因此,使用的證件不是護照。入台證,我們叫作「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台胞證,全稱是「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我們有國名與國旗在上面,它們沒有。這是我們雙方對境管的規定,不接受就不要來。同時,我們從三月開始要求所有大陸人士進入台灣必須按捺指紋,他們也不高興,所以我們的資料庫比他們完整的多。

台胞證從一九九二年施行到現在,一直使用這樣的證件;這次他們改成卡式,事前很多人有聽說,很多台商希望他們改成卡式,一來免簽,二來攜卡方便。六月十四日,俞正聲在海峽論壇宣布「近期」要做這件事,事前他們並沒有跟我們講,所以第二天我們立刻就有所回應,告知對方:你們要做這件事,應該要跟我們講,因為這影響到兩岸人民生活;其次,我們要了解這卡式台胞證的名稱、內容、功能有何改變,對方雖有回答,但回答得不是很完整。

接著,他們在七月一日取消加簽,七月六日開始試點簽發,這個他們在六月二十九日有告訴我們;最近是九月十五日,中國公安部公告要在九月二十一日全面實施,他們在九月十三日有告訴我們。我們對於他們要做這些事也提出很多問題,這卡式證有沒有晶片?包含哪些資料?有沒有涉及個資?有哪些功能?我們一直問他們,他們答覆這是電子化的一部分,同時也是居住在大陸的台灣人們的需要。所有功能只是紙本的電子化,所有資訊幾乎跟以前一樣,也不會用來做其他用途,但我們希望他們自己很完整地對外說明。

國人辦卡式證 已廿四萬人

同時,我們也請相關單位就卡式證做了解析,解析結果指出,其晶片容量很小,裡面只有六個欄位,過去紙本有職業欄與地址,現在沒有了,資訊比過去少。晶片本身沒有放射的功能,要讀取必須有讀取器與金鑰,才能讀到這六個資料。大家疑慮會不會追蹤,這叫作近距離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功能,必須在五至十公分內裝設讀取器,才能接收得到;它也沒有定位的功能,因此個資外洩在現階段,他們做不到。

在此情況下就施行了,做為其邊境管理的一部分,而我們國人就申請了,到現在已有二十四萬多人申請。但我們還是跟他們講:我們這次的不滿,最主要是對於他們溝通的過程,有回應但不完整,且沒有一次性說明,才引起我們國人的疑慮。

我們一再告訴對方,凡是關係到兩岸人民的事項,大家應互相尊重,早一點告訴我們,對外說清楚一點,就不會引起誤會。

大國心態 不顧台灣人感受

問:對岸涉台人士這麼多,應該理解,他們怎麼會不知道呢?

夏:我猜是大國的一個心態問題,第二,他們真認為這是個好事情,「我免簽你還不高興」;但我們覺得不受尊重,「你要送我巧克力,也該告訴我一聲嘛!讓我知道這是巧克力」,因此他們應要對外說明。也許我們手上沒有三千枚飛彈對著大陸,但大陸方面如果認為兩岸關係重要,要爭取台灣民心、要寄希望於人民,那就要了解並尊重台灣一般人的感受,一定要對等協商。

問:立法院稍早有個提議,是不是我們也發卡式證?

夏:他們發卡式主要是針對常駐大陸的台灣人,事實上,我們針對陸配更早就發了卡式的證件(中華民國居留證)。如果對於每年幾百萬、一次來的觀光客,也要發卡式,其成本與是否必要,內政部正在研議,陸委會尊重。我要強調,大陸發卡式證,如果你不喜歡,按照他們的規定,在其四十三個入境口岸,可以發一次性的紙本。

習對台事務 喜歡直接掌控

問:習近平上台後,他的對台工作似乎做了更細緻的分工?

夏:很多人都認為,因為習近平的人格特質,特別以他過去的工作經驗,對台灣是比較了解的,所以可能他對台灣事務比較喜歡掌握得更直接一點,有這樣的說法;不過基本上,國台辦與我們的溝通管道暢通,我們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聯繫,而且這是目前我們唯一官方的聯繫管道。

問:對岸對台政策的設計與對台工作似乎有執行分開的現象,設計是國台辦,執行就交給地方,特別以福建、浙江、上海為主,加強對台工作?

夏:其實,每個地方的台辦都有機制的設立,福建特別是因為它與台灣之間的地緣關係,也許福建台辦的工作比較多一點,它本來就與台灣的互動比較多,經濟特區針對台灣就設置在廈門。不過最近,特別是過去幾個月,在有些做法上,譬如上海對台灣前去投資的民眾給予居民待遇等,有比較多的做法,是否已形成了一個制度與調整,我們還需要觀察。

問:習近平似乎也將兩岸關係與對台工作做了更清楚的區隔,兩岸關係訴諸區域的和平穩定,要求美中共管,對台工作則是中國人之間自己的事,不勞他人插手?

夏:如果有這種區隔,也不是今天才開始的事情。所謂的美中共管,我們不一定同意,過去也都聽過;我們只認為兩岸關係改善,的確符合區域的需要。美國總統、國務卿、助卿不知說過多少次,我們與美國的關係之所以能改善,是因為兩岸關係的穩定,因此,兩岸穩定符合各方利益;而兩岸關係的改變,當然是我們兩方的事情。但兩岸關係不會永遠這麼單純,不牽涉到其他方面,由於符合其利益,因此美國也樂見。

問:你怎麼看待當前美中之間氣氛的改變,同時影響台灣在處理中國問題上似乎需要微調?

夏:美國與中國兩個這麼大的國家之間,它們的關係是錯綜複雜的,一定有合乎雙方利益的,也有許多扞格不入的,需要有良好的互動,才會有所謂的大國關係。至於我們與大陸的關係,基本上還是在我們既有的基礎之上,希望繼續不斷地往前推進。因此,這兩個都是希望繼續往前推進的路。互相是有些影響,但關鍵還是在我們自己手上,我們還是擁有相當的主動權。

兩岸關係之重要,沒有人希望它往壞的方向走,可是兩岸之間也永遠會有許多不一致的,永遠有些事情是大家看法不一的,雙方一定要更加溝通、更進一步互動,才能建立更好的互信。希望兩岸關係超越黨派、永續往前,在可預見的未來,都能和平穩定,這不止符合我們的利益、大陸的利益,也有區域的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