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營再原地打轉 藍恐怕玩完了

國民黨黨內「換柱」聲浪不斷,但除非洪秀柱自己退選,藍營已幾無「退路」。圖為洪秀柱(中)27日出席世界台商挺柱後援會。(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黨內「換柱」聲浪不斷,但除非洪秀柱自己退選,藍營已幾無「退路」。圖為洪秀柱(中)27日出席世界台商挺柱後援會。(記者廖振輝攝)

2015/09/29 06:00

記者彭顯鈞/專題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參選之路崎嶇,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強弱態勢明顯,黨內「換柱」聲浪不斷,但除非洪自己退選,藍營已幾無「退路」。在腹背受敵下,從中央到地方競選總部、副手搭檔、與立委選戰整合等,洪陣營要解決的難題仍困難重重。黨政人士觀察,總統大選要能打下去,洪陣營須在十月前全部就定位,利用最後兩個月與蔡進行決戰,如果屆時仍在原地打轉,國民黨恐怕真會「玩完了」。

洪走向深藍 挑起路線之爭

洪的氣勢從六月通過黨內初選的高點一路下探,黨內不諱言,主因就在她的兩岸主張。從「一中同表」到「分裂不分治」,被貼上急統標籤。黨內人士指出,洪秀柱的兩岸主張太過於敏感,引起的爭議太大,對於爭取連任的國民黨區域立委來說,可說是腹背受敵;尤其國民黨從去年九合一敗選以來,藍委連任之路困難倍增,顯然禁不起這樣的衝擊。

洪秀柱被認為走向「深藍」,甚至讓國民黨「新黨化」,意外挑起了國民黨本土與非本土的矛盾與路線之爭,也似乎替明年政局可能出現的「政黨重組」,投入了催化劑。

目前,黨內挺柱與否,似乎存在一條隱約的劃分。苗栗以北的傳統藍軍優勢選區,挺柱態勢較明顯,其餘地區對於挺柱力道較為薄弱,甚至頻傳「換柱」的聲浪。

「換柱」聲不斷 洪很悲情

洪秀柱與基層政治勢力、農林漁牧等系統,過去的互動不多,也是她的弱項。洪秀柱若不能有效整合所謂本土國民黨這一塊力量,不但無助於選情的拉升,對於選後「政治板塊」的變動,形同推波助瀾的作用。

在藍軍內部雜音不斷情況下,民進黨顯然不願與洪正面交戰。洪無法從對手陣營取得藍綠交戰的火花,藉以拉抬聲勢,反而要不斷抵擋來自背後黨內陣營的挑刺;黨內就形容,洪無疑是國民黨史無前例最悲情的參選人。

馬執政、連閱兵 黨無力處理

國民黨還有多重劣勢,馬政府執政的包袱沉重,前榮譽主席連戰參與中國大閱兵的創傷與衝擊,至今還在發酵。現在的黨中央,對馬、對連,毫無處理的能力與空間;病急不能就醫,只能等待自然癒合,這是國民黨現在的慘況。

這次的大選不同以往,強弱的格局找不到過去的經驗,各方在十一月就選戰定位之後,大選的決戰點才會浮現,能否出現新的火花,還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