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習會交鋒 南海問題各說各話

歐習會結束後於白宮玫瑰花園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同一時間在白宮對面的拉法葉廣場上抗議中國的維族、西藏及維權人士與穿紅衫、支持中國的群眾也相互較勁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歐習會結束後於白宮玫瑰花園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同一時間在白宮對面的拉法葉廣場上抗議中國的維族、西藏及維權人士與穿紅衫、支持中國的群眾也相互較勁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5/09/27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五日在白宮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中,就南海問題仍是各說各話。歐巴馬堅持美國會在國際法容許的任何地方自由航行與飛行,中國的造陸工程和軍事化建構,使和平解決爭端更為困難。

習承諾無意在南沙搞軍事化

習近平則堅持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國有權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與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他們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所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在南沙群島的有關建設活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也無意搞軍事化。

這是習近平首度承諾無意在南沙群島搞軍事化,但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軍事專家葛萊儀說,習近平沒有解釋軍事化的意義,是不讓戰機使用機場,還是不部署飛彈?最後可能淪為由中國自行定義。

據英國詹氏防衛週刊稍早報導,根據本月二十日的衛星照片,中國在永暑礁興建的跑道已經完工。這是中國在南沙群島第一條完工的跑道,長逾三千公尺,照片中已可看到跑道標示與直升機坪。中國也正在南沙群島的美濟礁與渚碧礁興建另外兩條跑道。

歐主動提美堅守台灣關係法

歐巴馬在記者會上主動提及,他告訴習近平,美國信守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堅強承諾。中國的新華社則報導,歐巴馬在會談時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堅持三公報,這一立場不會改變。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也不介入香港事務。

習近平二十四日抵達華府進行任內的首次國是訪問,雖然歐巴馬二十四日以私人晚宴招待,二十五日在白宮以紅地氈和禮砲歡迎,但他和習近平在記者會上的互動十分嚴肅,氣氛冷淡,習近平從歡迎儀式到聯合記者會上不斷強調,中美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但歐巴馬始終沒有回應。雖然歐習兩人強調美中關係的合作與互利,但外界更關注美中兩國在網路安全、經貿、東海與南海政策上的分歧。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國務院舉行的午宴上告訴習近平,美中在合作及競爭領域都要成為負責任的利益共擔,讓競爭能公平與透明。他透露,習近平和歐巴馬在私人晚宴上坦誠指出,美中的行動對兩國民意的影響,美國要保護公司不遭受網路竊秘,希望尊重和強化國際法,提倡自由和公平的市場,堅守婦女、少數族裔、記者、公民社會和宗教領袖的自由,是一次非常坦誠的會談。

習近平則在午宴上指出,中美關係的未來取決於兩個重要的選擇:一是中美需要增加戰略互信,尋求和平共存,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中國追求和平發展,對其他國家沒有威脅;二是中美要把合作的餅做大,為雙方人民和世界帶來更多利益。

歐巴馬二十五日在白宮以晚宴歡迎習近平夫婦,受邀貴賓除拜登和兩國閣員,還有前國務卿季辛吉、蘋果執行長庫克、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前勞工部長趙曉蘭和眾議員趙美心等華裔領袖。

美國總統歐巴馬(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五日高峰會結束後,於白宮玫瑰花園召開記者會闡述會議成果並回答記者詢問,歐習兩人互動嚴肅,氣氛冷淡。(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五日高峰會結束後,於白宮玫瑰花園召開記者會闡述會議成果並回答記者詢問,歐習兩人互動嚴肅,氣氛冷淡。(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