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4國使節見證 蔡發表「新南向政策」

AIT處長梅健華(中)昨出席民進黨創黨29週年黨慶外交使節酒會,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右)擁抱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AIT處長梅健華(中)昨出席民進黨創黨29週年黨慶外交使節酒會,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右)擁抱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2015/09/23 06:00

強化對東協和印度整體關係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在民進黨舉辦的外交使節酒會上宣布,將推動「新南向政策」;她表示,在台灣希望推動貿易多元化的同時,會強化對東協和印度的整體關係。蔡強調︰「未來,我們將成立一個專案小組,積極執行這個政策目標。」

民進黨昨舉行外交使節酒會,各國大使、代表們相當捧場,共有六十四國、一百四十多名駐台人員參加,其中駐台大使、正副代表三十七人出席。會場正中央擺著巨型三隻小豬冰雕,不少賓客都與小豬冰雕合影留念。

星駐台代表讚蔡 政策很清楚

酒會中最受矚目的賓客,就屬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與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黃偉權;梅健華一進場,就給了蔡英文大大的擁抱,黃偉權更是罕見公開受訪,稱讚蔡的新南向政策「非常清楚」,為外交政策提供多面向的做法,「很高興聽到聚焦於印度和東協的新南向政策」,「任何支持區域發展與合作的政策,我們都非常樂見」。

對於是否看好明年(民進黨)的情勢,黃偉權低調表示,任何願意促進台灣與新加坡之間關係的政黨,他們都願意合作,這個問題目前是很敏感的議題,他們希望能保持中立。

在新南向政策內容上,蔡英文指出,過去台灣的「南進政策」,主要是引導台灣企業增加在東南亞國家的投資,未來除了貿易與投資外,亦將建立於雙方的民間交流、文化、教育研究等多方面的連結。

蔡英文說,東協和印度即將成為世界上強大的經濟體,在台灣希望推動貿易多元化的同時,強化對東協和印度的整體關係。

中國最近在南海興建機場,讓南海周邊情勢緊張;蔡英文表示,將審慎關注台灣在該地區的戰略利益,也期待與不同的關係國進行對話,以外交方式化解衝突。為達到這個目標,未來民進黨政府將致力於遵守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尊重航行自由。

蔡英文表示,未來會努力參與重要的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及國際刑警組織等;接下來這幾年,將積極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

針對美國、日本等國家,蔡英文表示,將強化彼此的夥伴關係,民進黨將拓展雙邊的經濟與文化連結,並就區域安全和經濟整合進行實質對話,包括爭取加入TPP。

「我們密切留意國際事件,包括近期的敘利亞難民危機。」蔡英文說,民進黨相信,有必要建立一個國內法律機制,使台灣能參與國際社會協助難民的援助計畫。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出席民進黨創黨29週年黨慶外交使節酒會,致詞結束後舉杯向現場貴賓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出席民進黨創黨29週年黨慶外交使節酒會,致詞結束後舉杯向現場貴賓致意。(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