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遷出 法務部進駐慢吞吞 總統府「後防空虛」

總統府附近國防部營區移交法務部,但法務部目前僅有少數單位移入,出現維安疑慮。(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府附近國防部營區移交法務部,但法務部目前僅有少數單位移入,出現維安疑慮。(記者王藝菘攝)

2015/09/06 06:00

〔記者羅添斌、項程鎮/台北報導〕國防部從博愛特區遷到位在大直的新大樓,原本由軍方使用的博愛一樓、博愛二樓等區域,移由法務部使用,但法務部目前僅有少數單位移入,博愛特區位在總統府後方的區域,到了晚間一片昏暗,與總統府前光線明亮形成對比。

博愛大樓鬧空城 維安恐有漏洞

資深安全官員憂心認為,國防部移走後,相關大樓大多由法務部接收,卻未同時補強警衛維安,造成總統府後方區域的整體維安恐有安全漏洞,希望法務部儘速全數進駐,並且加強警衛安全規劃。

法務部稱受限經費 會儘快遷入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則表示,法務部很想趕緊裝修博愛大樓,將所屬機關遷入辦公,但受限經費短缺,只能先裝修博愛大樓的第二大樓,預計廉政署明年上半年可遷入辦公。至於第一大樓,目前已有台北地檢署的部分單位遷入,未來高檢署也會遷入,一旦收到足夠經費,就會立即動工。

陳明堂也強調,博愛大樓目前沒有安全疑慮,法務部所屬機關人力不足,不可能派人日夜留守看管,但會加強安全維護,並持續與轄區警力聯繫,共同維護治安。

總統府後方區域,原本一整排大樓是軍方使用,包括正後方的博愛第一大樓及第二大樓,斜後方的貴陽大樓及採購大樓,以及台北地檢署正對面的「忠愛營區」,形成以總統府為中心的博愛特區,軍事色彩濃厚。

但熟悉警衛維安的資深官員指出,為了國防部遷入大直,總統府後方大樓的使用問題,「法務部爭得很兇」,一開始希望包括忠愛營區在內的全部區域,都由法務部接收使用,但基於安全考量,兩部協調後達共識,國防部交出博愛第一大樓、第二大樓以及採購大樓給法務部,忠愛營區及貴陽大樓仍由軍方後備指揮部使用。

他指出,軍方原以為法務部相關單位,是立即進駐軍方原本使用的大樓,並在軍方退出後,擔起部分警衛安全工作,沒想到,法務部進駐的動作相當緩慢,目前僅有少部分單位進駐,下班時間過後,總統府前方依舊燈火通明,但總統府後方區域,卻是人煙稀少、燈光昏暗。

這位官員表示,過去在軍方仍在時,是直接由憲兵及警衛大隊負責維安業務,對總統府形成一處維安緩衝區,但法務部進駐速度太慢,警衛只能做自己大樓人員進出管制,對總統府後方維安無法提供協助,「總統府後方的維安緩衝區,等於已經失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