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DP創六年新低 軍公教加薪恐無望

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8/16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主計總處上週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腰斬到一.五六%,創六年新低,連帶對軍公教是否調薪議題產生衝擊,明年軍公教加薪恐無望,一位行政院官員私底下坦言,這樣不好的數字,要如何替軍公教加薪?

政院︰經濟數據會列入考量

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昨表示,有關已公布的相關數據,包括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一.五六%,經濟數據表現欠佳,行政院都會列入考量,明年軍公教是否調薪,目前尚未定案。

行政院將在八月底前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送交立法院審查,目前已初步匡列的總預算,並未列入軍公教調薪案,行政院近日內將就總預算案全部拍板定案,包括軍公教是否調薪。

人事行政總處日前召開調薪審議委員會議,向行政院提出軍公教調薪三%、二%、不調三種方案。若要調薪,每調一個百分點需七十億元,最高二百一十億元。

明年總統大選在即,有關軍公教是否調薪,牽涉客觀經濟環境與政治因素,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毛治國的意志被視為左右是否調薪的關鍵因素,已初步籌編的明年總預算,雖然沒列入軍公教調薪預算,若最後決定要調,預算仍可調整。

據了解,行政院原預計七月底前對軍公教是否調薪做出決策,卻卡在出口五連黑,加上苗栗縣府發不出薪水,民眾憂心台灣「希臘化」的問題,政院決延後到八月下旬決定。

行政院已在六月先對媒體釋出評估是否加薪的「好消息」,當時聲稱,經濟成長、民間企業加薪情況、政府預算及未來經濟展望等因素,都是軍公教加薪的考量因素之一。但據了解,由於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腰斬,不僅無法「保二」,還面臨「保一」的風險,為顧及社會觀感,政院明年替軍公教調薪的可能性已大為減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