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陳明文浮上檯面?

2015/08/1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如果拜馬英九之賜,民進黨二○一六年在國會得以開創史上頭一遭過半,那麼當然就取得了立法院長的主導權,有個假設性問題,不得不讓人好奇,誰會是民進黨儲備的院長人選?

政壇不斷有消息傳出,如果王金平到十一月二十七日都不出來參選總統,以其過去與蔡英文的互動良好,蔡英文會挺王金平續掌議事槌。這個說法,表達善意沒問題,但若仔細推敲,如何實踐,顯然是很大的問題。能不能當立法院長的前提要件是先有立委資格才行,國民黨中常會要不要修改王金平條款,並不操之在王,是否在朱,都很有問題。因此傳這種話,當事人只要再細想第二遍,很容易就變成吃豆腐。

吃豆腐的意思是,只要王金平能續任立委,蔡中央就會支持王院長。換句話說,如果王金平不能續任立委,蔡中央想要支持的對象即不存在。於是,要嘛王金平想辦法搞定國民黨,要嘛王金平換黨上市,十一月登記後同步遭開除黨籍,先提前卸下院長職。否則,這是張芭樂票,實質意義有限。

於是,務實的人,會探究如果民進黨真過半,誰會是立法院長的口袋人選?以該黨這次投入區域選舉的陣容檢視,在新竹市參選的總召柯建銘顯然最為資深,也必然有此企圖心。不過,這些年來如果長期觀察蔡英文的人脈往來與流動,就會知道在嘉義縣參選的陳明文,排名絕對在柯建銘之前,院長只有一個,無法切成兩半,必然一家歡樂一家愁,這是選後可以想見的可能發展。

預知院長紀事後,就國會發展的立場,外界總會要問:與現在的陣容相比,成員素質、法案專業與議事資歷,未來的立法院有比較進步嗎?這個答案,比權力運作更為要緊,屆時主事者必然需要回應大眾。選前拿出來討論的好處是,這時候如果不被理會,選後就更不可能被當回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