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損失逾45億 監委糾正農委會 立委批雙重標準

監委仉桂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監委仉桂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8/06 06:00

「不追究陳保基,僅輕輕糾正機關」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吳欣恬/台北報導〕由於輕忽疫情及未能落實防疫,造成家禽產值損失超過四十五億元,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昨通過監委仉桂美、蔡培村的提案,糾正農委會等機關。不過,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疑,「又是仉桂美」,前天因地方府會爭議,就火速彈劾掉台南市長賴清德;現在對於一再爆發的禽流感疫情,不去追究包庇隱匿、處置不力,釀成全國家禽業重大損失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僅輕輕糾正機關,還拉一堆地方政府下海,這難道不是雙重標準?

葉宜津說,原以為第四屆監院夠糟糕了,沒想到現在的第五屆也不相上下,監察院不斷透過他們的表現告訴國人,他們早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導演李惠仁:只糾正沒彈劾 沒有用

知名導演李惠仁也指出,看到糾正結果,感到相當難過,農委會處理禽流感失職是因「人」而起,監委只糾正農委會,沒有彈劾相關官員是沒有用的,「監察院可以拿掉了」。

李惠仁認為,農委會負責規劃防疫策略和經費的發放,但禽流感病毒卻一株一株在地化,顯示防檢局和畜試所的官員根本不適任,監察院只能做到糾正,也要檢討。他痛心地說,「現在已對農委會和監察院沒有期待」。

仉桂美、蔡培村昨指出,農委會等機關顯有違失,導致國內發生嚴重禽流感疫情,確診並撲殺九三九場禽場的四百九十萬零二百三十隻禽隻,家禽產值損失達四十五億元以上。

監委說,農委會為動物傳染病防治的中央主管機關,依法當善盡動物傳染病防治之責,卻輕忽水禽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嚴重性,且監測機制也未發揮功能及早掌握疑似病例並即時處置,無法於第一時間掌握有禽場禽隻異常死亡或產蛋快速下降的情事,對於多點發生疫情未能妥善預為因應,又未能督促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執行禽場落實防鳥及生物安全防護措施。此外,監委也認為,南市、雲縣、嘉縣及屏縣防疫人員至禽場訪視徒具形式,因此也通過糾正四個縣市政府。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對於監委的糾正內容「有則改進,無則嘉勉」,會要求防檢局和畜牧處等相關單位檢討。他指出,這次是新的疫病擴散最快的一次,地方縣市政府都手忙腳亂,無法處理,昨天動物疫災已正式納入災害防救法,未來面對疫情,中央和地方將各有分工,希望未來能更謹慎積極的處理和防範。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導演李惠仁。(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導演李惠仁。(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