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永金違法兼職 監院彈劾

2015/08/04 06:00

〔記者鍾麗華、廖雪茹/綜合報導〕新竹縣前後任縣長鄭永金、邱鏡淳的選舉恩怨延燒多年,而現任縣長邱鏡淳所屬的縣政府,在今年二月檢舉鄭永金擔任縣長期間,違法擔任永偕建設及一輝開發的董事長及董事,監察院昨以九票對零票通過彈劾鄭永金,並移送公懲會懲處。

「選舉恩怨」 鄭永金︰公道自在人心

鄭永金回應表示,他誠實面對,也絕對清白。但鄭質疑,他卸任縣長已五年,彈劾案對他平民身分並無任何實質影響,監院卻收到新竹縣政府來函查辦,不禁讓人聯想是有政治力的介入,選舉恩怨的延續,他只覺得無奈,公道自在人心。

鄭永金去年底參選縣長時,獲民進黨支持,明年立委選舉又將以無黨籍身分與民進黨合作,此時通過彈劾案,引發政治聯想,媒體詢問是否有政治力介入?監委私下表示:「你們的顧慮是沒有錯啦!」

監委陳慶財、李月德舉行記者會表示,新竹縣政府二月依規定函報內政部,內政部轉報監察院,經調查後發現,鄭永金在擔任縣長時,投資永偕建設十二.五%股權,並擔任負責人,且該公司為受縣府監督的事業。鄭另投資一輝開發十六%股權,並擔任董事。

監院彈劾文指出,根據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而鄭永金於二○○一年至二○○九年任新竹縣長,違法事證明確,難辭違失之咎。

李月德說,鄭永金被約詢時承認是「一時疏忽」。陳慶財說,鄭已卸任,通過彈劾後,移送公懲會做的處分,僅會在鄭的人事資料留下紀錄。

鄭永金說,九十年擔任縣長起,已停止永偕建設所有業務,雖未辦理停業,實質已停止營運;至於六十三年投資的「一輝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北市三重區,非屬縣府監督範圍,他在縣府八年任內據實申報,但未接獲糾正通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